胤祀和雍正帝胤禛相比誰更厲害?胤祀為什麼最後結局悽慘?

胤祀與胤禛是康熙帝膝下兩子,胤禛為皇四子,胤祀為皇八子。康熙末年,皇位之爭越演越烈,被後世人稱為“九龍奪嫡”,而在其中最具競爭力的便是皇四子胤禛和皇八子胤祀。

關於胤祀和胤禛兩人到底誰更厲害,說實話這一點從康熙帝之後為雍正帝胤禛而不是胤祀就可以看的出來。胤禛能從那么艱難而競爭激烈之中取勝,最終得以繼承大清江山,就可以知道胤禛的確比胤祀高明一點。

當然嚴格來說,兩個人都是強人,不是我們這般凡人能與之比較的。兩人能力都很高,但是卻不在一個領域。胤禛在經濟領域和法律方面以及大局觀上面比胤祀更強,而胤祀則在行政和外交方面更強。所以也有人說,實際上兩人能力差不多,只是當時的時局選擇了胤禛。

胤祀在行政外交方面的能力值得一提,當時以胤祀為首的八爺黨包括皇子宗親以及朝中大臣,勢力龐大,所以會惹來康熙厭惡。直到後來雍正帝繼位之後,對胤祀也十分忌憚,一直要將他打壓到塵埃里才能放心。八爺黨的成功以及雍正的忌憚,可以說是對胤祀能力最好的證明。

而胤禛呢?手腕強硬,絕不徇私枉法,在當時有冷麵王爺之稱。這一點是胤禛最後被康熙看中,選擇他繼承皇位的原因。

胤祀和雍正帝胤禛相比誰更厲害?胤祀為什麼最後結局悽慘?康乾盛世是中國封建歷史上最後一個盛世,但是這兩個朝代並不是連在一起的。康熙和乾隆之間還隔有一個雍正,而雍正帝對康乾盛世的出現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康熙帝雖然被稱為千古一帝,盛世明君,但實際上到了康熙後期,朝堂出現了許多的問題。

因為康熙帝老年之時,手段漸趨寬和,所以在當時貪污受賄成風。康熙晚年也看見了這個問題,但是當時已經年老的他實在有心無力,於是選擇了胤禛,將這個問題交給了他。雍正帝上位之後,大刀闊斧的進行改革,革清了康熙一朝許多吏弊,為後來乾隆朝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康乾盛世之中,起了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

再來說,雍正帝相比於胤祀更具有大局觀。康熙帝在一廢太子的時候,胤祀就已經迫不及待的跳了出來,所以很快惹得康熙厭惡。但是胤禛就很聰敏,當時他屬於太子一黨,一直都低調異常,甚至費心幫助太子。這讓喜愛太子的康熙,有一種為自己的兒子培養得力大臣的感覺,所以對胤禛的感官很好。實際上是這樣嗎?胤禛也許的確表面上是太子一派,但是暗地裡他絕對有自己的謀算,否則不可能斗得過一早就做好準備的皇子。只是當時他看清了康熙帝對太子的喜愛,明白太子沒有那么容易下台,所以選擇了隱藏。事實也證明,後來康熙帝又復立胤礽為太子。

正是雍正帝眼光清晰而毒辣,所以才能在皇位之爭進入白熱化階段的時候,立於不敗之地。在康熙帝心裡留下良好的映像,加之手腕能力出眾,正好又是處理當時政局的鐵血人物。這一系列,便有了後來的雍正帝。

雍正帝登基之後,先冊封胤祀為和碩廉親王。雍正四年的時候卻一下子將胤祀貶為庶人,最後易名圈禁,同年死亡。

胤祀之所以死的這么悽慘,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以胤祀為首的八爺黨,對於新帝雍正來說,是一股必須除掉的勢力。否則八爺黨上下一氣,對於自己的統治極其不利。

第二個原因,則是源於傳言。雍正帝剛剛登基之時,民間關於雍正帝繼位非正統,有矯詔的嫌疑的傳言轟轟烈烈。有傳這一切都是以胤祀為首的八爺黨運作的效果,而當時胤禛雖然猜測是胤祀一黨所為,但是因為沒有找到證據,所以最後找各種理由,將胤祀除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