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3年>> 5月19日

紙橋戰役

1883年5月19日

1883年5月19日,在今越南河內市郊外的紙橋一帶,中國黑旗軍將士同法國侵略軍進行了一次重要交鋒,這就是近代歷史上著名的紙橋戰役。
侵占越南並以越南作為基地入侵中國,這是近代歷史上法國歷屆資產階級政府的一貫政策。19世紀60年代,法國侵占了越南南部後,馬上把侵略矛頭指向越南北部和中國西南部。
1882年,法國海軍上校李維業率軍侵占越南河內,揚言要沿著紅河向北進犯中國,妄想建立一個包括越南和中國西南地區在內的所謂“東方帝國”。當時,正值劉永福統率中國黑旗軍駐守在中越邊境。黑旗軍原是19世紀50年代廣西的一支農民起義軍,因為以七星黑旗為戰旗,故叫黑旗軍。起義失敗後,轉移到中越邊鏡。面對法國軍隊的侵犯,黑旗軍將士義憤填膺,應越南政府的要求,他們和越南人民並肩作戰,同法國侵略軍進行了堅決的鬥爭。
紙橋本是一座木橋,橋下是一條幹涸的河。1883年5月19日,劉永福派先鋒楊著恩駐守橋旁關帝廟,準備迎戰。面對侵略軍炮火的猛烈轟擊,楊著恩沉著應戰,鼓勵戰士要拚死堅守關帝廟。當敵人的子彈打傷他的雙腿,士兵們勸他退出陣地時,他誓死不離開,還說:“打鬼子豈能退卻?你們不要管我!快去消滅鬼子!”他忍痛坐在地上指揮戰鬥,一次又一次向敵人射擊。右手受傷就用左手持槍,繼續射擊,最後壯烈犧牲。
就在法軍向紙橋蜂擁而上的緊要時刻,黑旗軍的援軍趕到,同法軍展開了英勇的鬥爭,法軍上校李維業被黑旗軍戰士擊斃。
紙橋戰鬥消滅法軍230多人,這是中國人民在抗法戰爭中獲得的一次重大勝利。法國侵略軍不甘心失敗,繼續擴大侵略戰爭,但中國人民的抗法鬥爭,也風起雲湧,給法國侵略者以更大的打擊,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有利形勢。就在前線勝利進軍聲中,賣國的清政府和法國政府加緊談判,最後竟在1885年6月9日簽訂了屈辱的投降條約,造成了“中國不敗而敗,法國不勝而勝”的局面。前線官兵用鮮血換來的勝利果實,就這樣被輕易地葬送掉了。

5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