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丞相嚴世蕃簡介 嚴世蕃是怎么死的?

嚴世蕃這個名字,也許大家還覺得陌生,但是要說起他父親的名字,就絕對不陌生了。嚴世蕃的父親,便是歷史上著名的奸臣嚴嵩。嚴嵩是嘉靖朝首輔,因為善寫青詞而受到嘉靖帝重用,因而在嘉靖朝權傾一時。《明史》將嚴嵩列為明代六大奸臣之一,稱其“惟一意媚上,竊權罔利”。

嚴嵩與其妻子的感情極好,中間沒有夾雜著姬妾,二人育有二女一子,嚴世蕃是嚴嵩獨子。據傳嚴世蕃此人極為聰慧,博文通才,特別擅長引經據典,據理以論。嘉靖皇帝是一個喜好讀史書經典之人,因而嚴世蕃很得嘉靖皇帝喜愛。

據傳嚴嵩所寫青詞,實際上是嚴世蕃代筆,所以嚴嵩能在嘉靖朝受到重用,有嚴世蕃的功勞在。嚴嵩再任首輔的時候,已經年逾七十,精力已經極度下降,很多時候某些奏章都交給兒子嚴世蕃批註,商議出解決辦法之後,再遞給嘉靖帝審閱。而嚴世蕃所做批註,每每都能得嘉靖帝讚揚,而嚴世蕃也因此“權傾天下”。

嚴嵩柄政時,朝野上下流傳著“大丞相”、“小丞相”的稱呼,“大丞相”指的是嚴嵩,“小丞相”指的就是嚴世蕃。

嚴嵩到了後來,基本上已經將朝政奏摺交給嚴世蕃處理了,而嚴世蕃憑此也獲得了自己想要的權利。當時明朝上下,賄賂成風,嚴世蕃更是藉此大肆搜刮金錢。當時大臣想要有所成,必定要給嚴世蕃送禮,嚴嵩的義子趙文華從江南回來,送給嚴世蕃的見面禮就是一頂價值連城的金絲帳,還給嚴世蕃的二十七個姬妾每人一個珠寶髻。

小丞相嚴世蕃簡介 嚴世蕃是怎么死的?更誇張的是,嚴世蕃竟然憑藉自己手中的權利,讓當時的皇子朱載垕也對其行賄。朱載垕按理來說,是要被封為太子的,但是因為嘉靖帝對其並不喜愛,因此就一直拖著。而嚴嵩父子兩人,對朱載垕也極為怠慢。照例每年該給裕王府的歲賜,戶部都因為沒有嚴氏父子的命令而一連三年都沒給發放。朱載垕最後是湊齊了一千五百兩的銀子給嚴世蕃,嚴世蕃才讓戶部補齊了三年歲銀。嚴世蕃的猖狂可見一斑。

嚴嵩與其夫人歐陽氏的感情極好,一生就只娶了這么一位女人。與自己父親的專情相比,嚴世蕃簡直是濫情的典範。據流傳,明朝廣泛流傳,越禁越出名的小說《金瓶梅》裡面的西門慶,就是以嚴世蕃為原型創造的。嚴世蕃的妻妾就有二十七個,其他的侍女、丫鬟更是無數。嚴世蕃用象牙床,圍著金絲帳,朝歌夜舞,生活極為放蕩。

嚴世蕃對自己瀟灑風流的生活極為滿意,卻並不知道即將大難臨頭。嚴世蕃大肆受賄,搜刮錢財,本來就引發百姓的諸多不滿了。當時天下災難頻發,百姓們連飯的吃不起,而嚴世蕃卻過的如此驕奢,就更是引來百姓的聲討。

後來御史多次上奏彈劾,終於引起了嘉靖帝的注意,在查清嚴世蕃罪名屬實之後,勃然大怒,命令御史林潤前往捉拿。嚴世蕃被捉拿之後,還想要製作傳言,讓嘉靖皇帝放過他。當時當時徐階,眼光毒辣,當即將其冤枉忠臣的罪名給換成勾結海盜,訓練私人武裝,意圖謀反,這才將其剷除。

《明史·奸臣傳·嚴世蕃》:“世蕃用彭孔言,以南昌倉地有王氣,取以治第,制擬王者。又結宗人典楧陰伺非常,多聚亡命。龍文又招直餘黨五百人,謀為世蕃外投日本,先所發遣世蕃班頭牛信,亦自山海衛棄伍北走,誘致外兵,共相回響。即日令光升等疾書奏之。世蕃聞,詫曰:”死矣。“遂斬於市。籍其家,黃金可三萬餘兩,白銀二百萬餘兩,他珍寶服玩所直又數百萬。”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