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是哪個朝代的人?他是怎么死的?

 孟浩然,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現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其詩歌造詣很高。

 

孟浩然的一生,徘徊於求官與歸隱的矛盾之中,直到碰了釘子才了結了求官的願望。他雖然隱居林下,但仍與當時達官顯官如張九齡等有往來,和詩人王維、李白、王昌齡也有酬唱。孟浩然的詩已擺脫了初唐應制,詠物的狹窄境界,更多地抒寫了個人的懷抱,給開元詩壇帶來了新鮮氣息,並得到時人的傾慕。這么一個人,是怎么死的呢?

 

孟浩然是哪個朝代的人?他是怎么死的?前面有人說,李白是喝醉酒死得,有人說李白是喝醉酒然後去捉月亮溺死的。這裡的孟浩然,孟大詩人,死於一條魚——查頭鯿,其實就是鯿魚:縮頭,弓背,大腹,色青,味美,以產漢水者尤著名。常用槎攔截,禁止擅捕,故稱。

 

那為什麼孟浩然會死於一條魚?海鮮過敏么?原來是在在公元741年時,即唐玄宗開元二十八年,王昌齡南遊襄陽。旅遊過程中,看到美食,吃吃吃,看到風景拍拍拍,古人也擺脫不了這個套路,口腹之慾,吃遍各地美食,看遍大好河山,對於山水田園派的孟浩然有著致命的吸引力。但是,這個時候,孟浩然生病了,得的是一種病,叫癰疽(一種皮膚和皮組織下化膿性炎症,局部紅腫,形成硬塊,表面有膿包,有時形成許多小孔,呈篩狀,嚴重時,可能還會誘發敗血症)。雖然病將痊癒,但郎中囑咐了不可吃魚鮮,要忌口。

 

痛苦的是,美食放在你面前,卻吃不了。但是還有更痛苦的是:明明患有口腔潰瘍,不能吃重口的東西,但是遇上聚會,一不小心嗨了,於是潰瘍好得遙遙無期。孟浩然也正是由於此,不能吃魚鮮,但是遇上聚會了啊。孟浩然與王昌齡、王維、李白都是好友。老友相聚,孟浩然設宴款待,一時間,觥籌交錯,賓客相談甚歡。宴席上有一道菜歷來是襄陽人宴客時必備的美味佳肴——漢江中的查頭鯿,味極肥美。浪情宴謔,忘乎所以的孟浩然見到鮮魚,不禁食指大動,舉著就嘗。

 

結果,王昌齡還沒離開襄陽,孟浩然就永遠地閉上了眼睛。

 

身為一枚吃貨,該忌嘴的時候就必須得忌嘴!雖然這死法有點啼笑皆非,但是相比那些熱衷名利,至死不休,宦遊他鄉,孤獨以終的文人,白頭霜鬢的孟浩然死在了故鄉,死在家人和好朋友的懷裡,也算是一種幸福與幸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