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莎士比亞詩中的“黑膚夫人”

莎士比亞


莎士比亞“黑膚夫人”是莎士比亞十四行詩中頗令世人注目的一個形象。作家筆下的“黑膚夫人”是一位絕色美女,極具誘惑力。於是,無數專家學者挖空心思,想要弄清楚這位黑眼睛、黑皮膚、黑頭髮的“黑膚夫人”到底和莎士比亞在現實中存在什麼關係。

在所有這些有爭議的問題中,無疑要算“黑膚夫人”這個謎最引人注目、最富浪漫色彩了。的確,這位夫人年輕,擅長音樂,黑頭髮、黑眼睛,甚至是黑皮膚,具有一種特殊的魅力。在愛情上,她卻不夠忠實,輕浮放蕩,既欺騙了自己的丈夫,又背叛了情人,暗中投入詩人的朋友、那個英俊青年的懷抱。莎氏在詩中對她寄託了很深的感情,對她的熱情一生都沒有冷卻過,而是一直在塑造她的形象。在詩人的筆下,她簡直成了真正的傾國傾城的絕代美人。這樣一位充滿誘惑力的美人,自然引起後世研究家們的極大興趣,他們努力在現實生活中去尋找這個真人。在幾百年的長期考證研究過程中,人們提出的黑膚夫人的原型人選不下七八名,但似乎還沒有真正找到這位具有獨特風格的女人。

1.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

18世紀的莎氏全集編者馬龍認為,這個“黑膚夫人”就是當時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並提出了許多論據。莎氏在不少作品中無保留地歌唱了自己的時代,並在伊莉莎白女王身上寄託了對賢明君主的理想。馬龍的同時代人卡爾邁認為:“很明顯,所有十四行詩都是寫給伊莉莎白女王的。”從莎士比亞勸他可愛的女王朋友結婚生子,以及伊莉莎白此時已超過60歲等事實都沒有使詩人感到為難來看,詩人和女王的私人關係是很好的。因此,女王很可能就是“黑膚夫人”的原型。但這僅僅是猜測,缺乏確鑿的證據。

2.達夫南特的母親

有人認為,黑膚夫人不是伊莉莎白一世女王,而應該是17世紀著名戲劇家、桂冠詩人達夫南特的母親。這是從1594年出版的《威羅比,他的艾薇姍》一書中得到的新線索,有人猜測達夫南特的母親可能就是十四行詩中迷人的“黑膚夫人”。書中的故事主要講一個客棧老闆的妻子如何拒絕許多求愛者,而只把愛託付給一位熟悉的朋友W.S.,而莎士比亞的名字正好是William ?Shakespeare。據傳,莎氏在往返斯特拉特福和倫敦的途中曾住在一個酒商開的客棧里,時間一長便成了這家人的朋友。漂亮的客棧夫人對他特別殷勤,其兒子達夫南特和莎氏也有著特殊的感情。據莎士比亞最初的傳記作者奧伯雷記述,達夫南特本人在醉酒時常常在人面前暗示自己可能是莎士比亞的私生子,並以此感到光榮。為此,一些評論家就作出了上述的猜想。但後來著名的莎學評論家威爾遜提出了疑問:“達夫南特是1606年生,而事實上酒商1605年前還沒有得到開業執照,這樣時間對十四行詩中的事件來說是太晚了。”

3. 瑪麗·菲頓

1890年,泰勒首先提出黑膚夫人是瑪麗·菲頓這一假設,源於瑪麗·菲頓和青年貴族赫爾伯特的愛情故事。泰勒先肯定莎氏的十四行詩是寫給赫爾伯特的,那么“黑膚夫人”自然是菲頓了。菲頓於1595年17歲時成為伊莉莎白女王的一個宮女,1600年成了赫爾伯特的情人,並給他生了一個孩子。但這個孩子不久即夭折。為此事,赫爾伯特被送進艦隊街監獄,菲頓被開除出宮。菲頓後來的命運也很不好,先是給萊夫遜爵士生了兩個私生子,後來又嫁給潑爾摩爾船長。有人曾描繪過菲頓大膽而輕率的舉動:敞開頭巾,捲起衣服,拿著一件寬大的斗篷,像男人一樣,大踏步走去和赫爾伯特幽會。後人肖伯納還根據這個故事寫了一個有趣的劇本《十四行詩里的黑膚夫人》來肯定這一主張。但是,這一論斷也受到人們的懷疑,因為十四行詩中的黑膚夫人是一個有夫之婦,而菲頓被攆出宮門後很久才正式與人結婚。更為致命的一點是,後來發現菲頓畫像是個金髮碧眼白皮膚的美人,雖然她的教堂紀念碑說她是個黑種婦女。

4.艾米麗婭·雷尼爾

1973年1 月29日,情況又有了新的進展。英國《泰晤士報》以顯著篇幅刊登了著名歷史學家、莎學家饒斯的文章《終於真相大白——莎士比亞的黑膚夫人》,此文立即轟動了世界。原來,饒斯在牛津波斯萊茵圖書館研究西蒙·弗芒的資料時,發現“黑膚夫人”極有可能是艾米麗婭·雷尼爾。但這種說法也存在許多疑點。

多年以來,人們根據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的種種線索對黑膚夫人作出了許多其他的猜測:混血兒、宮妓、富商妻子……但正如20世紀初莎學專家道頓所說:“我們永遠不會發現這個女人的名字。”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