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勝和陳涉是什麼關係 陳勝與吳廣又是什麼關係

因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所以不論成敗論本質,當一個人所作出的事情,有一定的意義時,他的整個價值得以彰顯。論功績,陳勝的功績似乎算不了什麼,很多朝代很多人的作為似乎都大過他。論人格,陳勝的人格也沒有高尚到哪裡去,他只是一個極其普通的人,邁出了那不普通的一步而已。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似乎陳勝在起義的過程中,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他是一個普通的百姓,他的出身也許並不高,或許他的願望也很簡單,僅僅憑藉著一己之力,能夠讓自己有所施展,也許他也只想過一個安穩的生活,靠著家裡的一畝薄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能夠養家餬口,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面臨這樣一個暴虐的秦君和風雲動盪的秦國,他實在無法安心過自己的生活,甚至連生計都成為了一個問題,此時不起義,更待何時?

陳勝和陳涉是什麼關係 陳勝與吳廣又是什麼關係陳勝,字涉,陽城人。是秦朝末年農民起義的領袖之一,與吳廣一同在大澤鄉率眾起兵,成為反秦義軍的先驅。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陳勝年輕的時候就顯示出遠大的抱負,他曾經是傭耕,在休息時候,與人聊天聊到了自己的理想,卻有些遺憾,沒有人能夠理解他,即使有遠大的抱負,但此時自己依舊一無所有,坐在乾裂的田埂上,他說的話就被迎面吹來的風給吹遠了,沒有人注意到,這一句不經意的話,“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竟在有朝一日,成為了一句現實。陳勝的豪言:“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打破階層固定壓迫的決心,他的這句話,千百年來,給了多少人努力的勇氣和信心。

秦二世元年,朝廷大舉徵兵去戍守漁陽,陳勝也在其中,並且被任命為屯長,他和幾百名農民一起被秦國的兵吏押往目的地。但由於遇到大雨,道路被洪水淹沒。當時“失期當斬”這場大雨阻擋了他們前進的道路,他們基本不能準時趕到了,於是陳勝便和吳廣商議,計畫起義。提到陳勝,就無法不提及吳廣。吳廣,出生年月不詳,字叔,陽夏(今河南太康)人,秦末農民起義領袖。他是陳勝的好搭檔。

兩人相識於此次征戍中,因為有共同的話題,而走到了一起,兩人一起策劃了這場起義,陳勝、吳廣便發動戍卒起義,提出“大楚興,陳勝王”的口號。陳勝自立為將軍,以吳廣為都尉。吳廣不僅跟陳勝一樣,素有抱負,還是一個很有勇氣的人,起義是何等需要勇氣的事情啊?而這第一步走得異常危險,吳廣在決定起義的當晚,便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他用激將法,故意惹怒將尉,順勢殺尉,陳勝、吳廣就殺死了這兩個押送的官兵。喊出了:“且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口號。

而且,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在起義之後,士兵還算是聽令於他,“伐無道,誅暴秦”,這是他們的目的,也因此在陳勝、吳廣身邊才聚集了如此多的百姓,他們都不堪秦國的暴政,無奈只有揭竿而起,換得長久的安穩。

《史記。陳涉世家》載:“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司馬遷在此用了褒詞,可見吳廣的為人,但是很可惜的是,他最後死在了他的部下手裡,一個起義的領袖沒死在沙場,死在手下人手裡,這個結局終究還是值得探究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