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5月20日

李登輝在台灣宣誓就任第八任“總統”

1990年5月20日

1990年5月20日上午,李登輝在台北發表了“總統”就職致詞。
李登輝在致詞中說,“台灣與大陸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所有中國人同為血脈相連的同胞”,“中國的統一與富強是所有中國人共同的期盼”。這是符合海峽兩岸人民的共同認識的。
李登輝在談到與大陸的關係時表示,“願以對等地位建立雙方溝通管道,全面開放學術、文化、經貿與科技的交流”,但又重複提出不可能實現的先決條件,要大陸改變政治經濟制度、承諾不使用武力和“不阻撓”台灣當局“開展對外關係”。李登輝無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這一舉世公認的事實,聲稱“中華民國為一獨立主權的國家”,“今後必將以更主動、務實的精神,拓展國際活動的空間”。這實際上是在推行“一國兩府”,製造“兩個中國”。李登輝還說,“希望能以最短時間,依法宣告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但是他又說“此一艱巨的工程不是一日可及”,要“以二年為期逐期實現”。

5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