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真卿是誰?顏真卿除書法以外的成就?

 顏真卿(709——785)唐大臣,書法家。字清臣,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開元進士,歷官至禮部尚書,太子少師,封魯郡公,史稱魯國公。書法初學褚遂良,後從張旭得筆法,正楷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遒勁鬱勃,古法為之一變,開創了新風格,對後來影響很大,人稱“顏體”。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為“楷書四大家”。又與柳公權並稱“顏柳”,被稱為“顏筋柳骨”。

 

顏真卿是誰?顏真卿除書法以外的成就?在當代,顏真卿的字帖集也非常多,練楷書之首選,小編也買過一兩本練過,然而狗爬字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夠改善,練了一個月就放棄了。撇開不談,顏真卿的書法對後世影響至深。

 

他的書法成就,小編就不多贅述。我們來講講他的節操,為國家視死如歸。

 

唐玄宗末年,安史之亂爆發。當時的唐朝由於經過一百多年的太平盛世,所以朝野上下,對國防的觀念產生重大的改變,簡而言之即重外而輕內。在邊鎮,駐防著精兵猛將,在內地,歌舞昇平。所以安祿山只花了三十四天,就從范陽打到了東都洛陽。在安祿山進軍的路線上,唐朝的官吏、將領紛紛投降或逃亡,所以唐玄宗曾哀嘆“河北二十四郡,豈無一忠臣乎!”雖然如此,效忠唐朝的忠臣義士還是有的。在河北以顏杲卿、顏真卿兄弟為代表。

 

顏杲卿和顏真卿的父親是親兄弟,顏真卿是顏杲卿的從弟。

 

顏杲卿當時為常山太守,顏真卿為平原太守。洛陽淪陷後,河北忠義之士共推顏真卿為盟主。顏真卿和顏杲卿切斷安祿山從范陽到洛陽的聯絡線,使安祿山的後方受到威脅。後安祿山為解決這個威脅,便集中兵力圍攻常山,城破後顏杲卿壯烈成仁,表現了寧死不屈的節操。南宋文天祥的《正氣歌》中有“為顏常山舌”,就是描寫顏杲卿因罵安祿山被割舌而死的悲壯事情。

 

顏杲卿死得悲壯,顏真卿也死得壯烈。

 

安史之亂平定之後,唐朝從此陷入藩鎮割據的局面。淮西節度使李希烈背叛,唐德宗問計於宰相盧杞。當時顏真卿任太子太師,負天下重望,也因此而受到盧杞的忌恨。盧杞向唐德宗建議派顏真卿去勸說李希烈重新效忠唐朝。此令一出,文武百官皆失色,均知顏真卿此行等於送死。顏真卿此時已八十多歲,但不以年老為由而逃避皇命。但同時也知道此行兇險無比,因此在出發前寫了一封訣別信給他兒子,希望他能為國盡忠,為家盡孝。

 

之後,顏真卿便帶著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悲壯去到了李希烈軍中,但李希烈卻勸他歸降,做他的宰相,好過於在朝中被排擠。顏真卿聽後怒罵:“何謂宰相?汝知有罵安祿山而死者顏杲卿乎?乃吾兄也,吾年八十,知守節而死耳,豈受汝輩誘脅乎!”李希烈聽後很震撼,出於敬佩,並沒有馬上殺了他,而是直到李希烈稱帝之後才將他縊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