邋遢宰相王安石

王安石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但就這么一個光輝燦爛的千古風雲人物,卻是個地道的邋遢鬼,個人衛生一塌糊塗,長年累月不漱口不洗頭不洗腳不洗澡不換衣服,整個人酸臭難聞,簡直就是北宋版的“犀利哥”。

邋遢宰相王安石年輕時,王安石當過揚州太守韓琦的秘書。他酷愛讀書,經常一讀就是一整夜,困了就在椅子上打個盹,天亮了,也不洗臉刷牙,蓬頭垢面地就去上班了。韓太守很注重儀表,看不慣他的邋遢相,批評他說:“我說小王同志,老喝酒算啥玩意兒,沒事還是要多讀書充電的好,夜生活不要太豐富了!”王安石也不解釋,只是下班後跟同事吐槽:“老韓不了解我,我也懶得跟他解釋!”

由於常年不注重“面子工程”,王安石臉上積了厚厚一層灰垢,黑得跟包拯有一拼。一次,王安石的鐵桿冬粉呂惠卿跟他說:“老王,臉黑不是病黑起來要人命,你去美容吧,用澡豆可以洗白白。”王安石還嘴硬:“臉黑不是病,天生就是這樣黑不溜秋的。”呂惠卿說:“不是病,澡豆也能把你這黑炭頭漂成小白臉。”王安石倔得不行,說:“老天爺給了我一張大黑臉,用什麼洗面乳洗都沒用,還費那勁幹啥?”於是他堅決不洗臉,將黑臉進行到底。

因為經常不洗澡,王安石身上就產生了一些副產品。一次高層開會,最高領導宋神宗正在作重要發言,一抬頭竟發現有隻虱子從王安石的領口鑽出來,一路爬上王安石的鬍鬚,閒庭信步,安然自若。宋神宗知道王安石這貨平常不愛乾淨,可沒想到他髒到這種程度,忍不住笑出聲來。王安石被笑得一頭霧水,不知道咋回事。會後,王安石問同事王禹玉:“頭兒剛才笑啥呢?”王禹玉指著還在他鬍子上觀光旅遊的虱子說出了緣由。王安石當場就要捏死那虱子。王禹玉連忙阻止說:“別啊!您老養的這寵物曾在宰相的鬍鬚間漫遊,又經過了皇帝的檢閱,這么牛的神虱怎么能輕易捏死呢?還是放生吧!”王安石聽得滿腦門黑線。

但是,王安石的邋遢也並非一無是處。他的老婆吳氏有潔癖,因為個人衛生問題沒少跟他鬧彆扭。北宋時期政府規定,官員調任或退休時,不得帶走任何公家物件。王安石離休後,吳氏把公家的一張藤床帶回了家。政府派人來要,王家人不敢做主,就向王安石請示。王安石也不敢輕易招惹“母老虎”,就想了一損招,散開頭髮赤著腳在藤床上來回打滾,吳氏看後,一陣噁心,馬上讓人把藤床還給公家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