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死之前得了什麼病?她“養小叔子”了嗎?

秦可卿,是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裡面的人物,位列正冊十二金釵之中。她出場不多,卻有占有重要分量,是《紅樓夢》中不可缺少的角色。也許因為她這個人物的獨特性,秦可卿儘管出場極少,仍然成為大家熱議的焦點。比如說秦可卿和賈珍到底有沒有偷情?秦可卿是怎么死的?為什麼秦可卿死後,賈寶玉會吐血等等。

我們都知道秦可卿是正冊十二金釵,存在時間最短的一位,死的很早。照理來說,秦可卿之死是原作者自己定的,而不是後世人續寫的,本不應該存在爭議。可是奇就奇在,秦可卿的結局是作者刪了原有結局,另改的結局。而另改的結局,和判詞判圖不符,也就是說和作者最先定好的結局不符,因此就有了爭議。

依據判詞來看,秦可卿本應該是上吊自盡而亡。可是在後來作者修改的結局中國,秦可卿是生病而亡。可是對於她生的什麼病,作者卻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於是就有了另一個疑問。秦可卿到底是生了什麼病,以致最後丟了自己的性命。

在《紅樓夢》中,秦可卿之死,描寫的非常隱晦。從第十回生病,到第十三回去世,雖然只間隔了三個章回,可是實際上時間已經過去了一年多。在這個時間段,你說生了什麼重病,也不會拖一年多。要是病情不嚴重,也不至於丟了性命。對於秦可卿生病之事,尤氏曾經說過:“他可心細,心又重,不拘聽見個什麼話兒,都要度量個三日五夜才罷。這病就是打這個秉性上頭思慮出來的。”有一次鳳姐去看她的時候,她說了一句話“治得病,治不得命”!由此可見,這個病不是一般的病,而應該是心病,或者說是抑鬱症。心思重,能治病卻不能治命,不是心病是什麼病。小編認為,秦可卿的病,大概是因為那焦大嘴裡說的“爬灰”之事。旁人說個一兩句,便要回去想個兩三日,想不通便壓在心裡。這樣日復一日,慢慢積攢之下,心情如何輕鬆。抑鬱的心情,久而久之自然就成了病了。所謂心病難醫,藥石無用之下,如何能保住性命。

秦可卿死之前得了什麼病?她“養小叔子”了嗎?焦大曾經說過“爬灰的爬灰,養小叔子的養小叔子”,爬灰被大部分人認為是秦可卿和賈珍通姦的證據。那么這個養小叔子,又是怎么回事呢?此處作者借焦大之口罵出來,是要揭露寧府荒淫亂倫的醜事,隨之引出“秦可卿淫喪天香樓”,所謂“你們東府里除了那兩個石頭獅子乾淨,只怕連貓兒狗兒都不乾淨”,因此焦大口中罵出來的這兩句都當是確有其事,且作者也是在書中明寫或點透了的。關於是誰養,養的是誰,都存在爭議。有人說這句話不一定說的是秦可卿,有可能說的是王熙鳳。但大部分人都說就是講的秦可卿,而養的是誰呢?

有些人說是講的賈蓉的兄弟,賈薔、賈芸、賈芹等人。特別是賈薔,是最熱門的人選。理由如下:一、賈薔是寧府中之正派玄孫,是一位正牌小叔子

二、他就住在賈蓉房裡,最多機會接近秦可卿;他與秦可卿傳出緋聞,賈珍為避嫌,命他搬出寧府(他搬出去後,仍舊與賈珍、賈蓉要好,只是不能進內闈與秦可卿廝混,可證箇中事由並非因他與珍、蓉不倫,而是與秦可卿不倫)

三、秦鍾在學堂被欺負時,他第一個站出來暗中幫忙,同時為了避嫌,又第一個溜之大吉。

也有人說這種說法在書中沒有明顯的證據,且上述諸人多是和榮國府來往走動,未見與寧國府熟絡到登堂入室的地步。所以提出了這個“小叔子”,實際上是“小叔”賈寶玉。畢竟秦可卿上一世在太虛幻境中,是與賈寶玉成了親的,賈寶玉初通人事就是夢見了秦可卿。且秦可卿和賈寶玉素來交往甚好,而秦可卿死後,賈寶玉因此而吐血了。要知道林黛玉死後,賈寶玉都沒有吐過血的,所以這也是一個側面證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