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5年>> 5月23日

義大利退出三國同盟以後與奧地利開戰

1915年5月23日

1915年5月23日,在義大利與奧——匈帝國交戰的第一天,奧地利飛機轟炸了義大利亞德利亞海岸上的7個城市。義大利於5月22日下午8點15分向奧地利宣戰並下達總動員令。宣戰及總動員令在全國範圍內得到了熱烈的回響。
當月初,義大利退出3國同盟。3天前,內閣獲得了戰時的一切權力,德國召回她的駐羅馬大使,與奧地利共同對義大利作戰。義大利已經同英、法、俄聯合起來反對同盟國。德奧阻止3萬多名義大利人離開這兩個國家回國參戰,這已在義大利國內引起了強烈憤慨。
奧地利首先發起攻擊。奧地利飛機轟炸了亞得里亞海岸的威尼斯、波托、科爾西尼、安科納和其它四個地方的軍火庫。據報,義大利高射炮擊退了奧地利的飛機,然後,兩艘奧地利戰艦參加了進攻。據義大利最新報導,奧軍戰艦被意方魚雷艇擊退。
義大利在兩個關鍵地點準備戰鬥,其中之一是亞德里亞海,奧地利海軍已經在那裡部署了艦隊。但是,義大利相信它自己的艦隊更為強大。義大利同奧匈帝國接壤的西北邊界是另一個易受攻擊的前線。在那裡,國王維克多·伊曼紐爾的軍隊面臨著奧地利善於山地作戰十分難於對付的部隊,他們還可能得到德軍的增援。
據報一支義大利軍隊今晚將向的里雅斯特方向推進。奧地利政府已經把那座城市置於軍管之下。據透露,義大利的盟軍不相信這個時候法國軍隊會提供援助。

5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