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5月23日

“綠色新聞”會議通過《貝洛奧里藏特宣言》

1992年5月23日

1992年5月23日,由國際記者組織、巴西全國記協和米納斯吉拉斯州職業記者工會聯合組織召開的“綠色新聞”會議通過了《貝洛奧里藏特宣言》。宣言強調,各國記者應在進一步提高和改善環境與發展問題的報導方面作出新的努力。
會議從20日開始,到24日結束。來自中國、美國、巴西、日本、英國、德國、墨西哥、秘魯、哥倫比亞等27個國家的近800名代表參加了會議。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就記者應在加強環保教育、抵制浪費資源的消費方式、揭露損害環境的陋習等方面應發揮作用的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此外,他們還就如何改善記者及新聞媒介在環境與發展問題上的報導發表了各自的見解。
宣言強調,應鼓勵第三世界國家獨立發展新聞事業,以便擺脫對已開發國家文化、科學和新聞的依賴。
宣言呼籲,在全世界記者範圍內就制訂新聞、環境與發展倫理法及有關相應措施進行深入討論;要求建立世界環境新聞網及獨立於各國政府和私人機構的生態信息通訊社。
《貝洛奧里藏特宣言》還要求聯合國及其地區組織就記者在環境與發展問題上的作用舉行專門會議,建立新聞網路,促進各國記者之間的交流和獲取所有有關環境與發展問題的信息。

5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