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明妃傳》 :歷史上真的有談允賢嗎?談允賢嫁給了誰?

隨著《女醫·明妃傳》電視劇的熱播,讓談允賢這個甚至在中醫界都鮮為人知的名字迅速在中華大地火熱起來,甚至擁有了自己的貼吧、冬粉。那么歷史上的談允賢是什麼樣的人?談允賢又是否與朱祁鎮有過一場刻骨銘心的愛戀嗎?

電視劇《明妃傳》講述了奇女子談允賢在嚴苛的封建禮教束縛下,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明朝首位女國醫,並與皇帝英宗、其弟宗景帝之間發生的糾結纏綿的傳奇故事。而談允賢在歷史上的確存在,她是中國古代4位女名醫之一。這四大女名醫分別是晉代鮑姑、西漢義妁、宋代張小娘子、明代談允賢。談允賢是明代南直隸無錫(今江蘇無錫)人。出生於醫學世家,其祖父曾任南京刑部郎中,是當地的名醫,其祖母對醫藥也十分精通。秉承家學,從十來歲時即“晝夜不輟”地攻讀各種醫學典籍。

《女醫·明妃傳》 :歷史上真的有談允賢嗎?談允賢嫁給了誰?中國古代對女子的要求十分嚴格,由此可見談允賢的醫術之高。相傳,由於談允賢自小聰慧異常,祖母就讓她學醫,而在祖母的教導下,談允賢也學會一身精湛醫術。由於古代封建社會,男女大防,許多婦女不願請男醫診治。談允賢女醫的名聲使這些婦女紛紛找她治病,《女醫雜言》中:“一婦人,年三十二歲,其夫為牙行,夫故商人,以財為欺,婦性素躁,因與大鬧,當即吐血二碗,後兼咳嗽,三年不止,服藥無效。其先有止血涼血,次用理氣煎藥,再用補虛丸藥。四生丸(出良方),去生荷葉,用生地黃、扁柏葉、加黃連、山梔仁、杏仁、貝母各二兩。”,她作為女人對女性身體的精準見解可見一斑,同時也體現了談允賢細膩平和的醫療特點。在許多成功的案例後,談允賢的名聲漸漸的傳遍各地。

談允賢50歲時,依據祖母生前傳授的醫理再結合她自己的臨證所得,寫成了《女醫雜言》一書。《女醫雜言》是中醫史上較早成書的個人醫案之一,共收載病案31例。該書主要記載的是婦科病案,是我國古代很少見的專科醫案書。不過由於當時的社會環境,女子不宜拋頭露面,此書最後是由其兒抄寫付梓的。

歷史上的談允賢確有其人,那么她又是否真如電視劇所說的那樣,同明英宗朱祁鎮共同經歷困難,相互扶持,相互愛戀呢?

談允賢出生於1461年,而明英宗朱祁鎮去世於1464年。談允賢的出生和朱祁鎮的去世僅僅相差3年,顯而易見,兩人實際上並不可能有什麼交集。而事實上,歷史上的談允賢嫁給了一位楊姓男子為妻,後來還為楊家生了三女和一子楊濂。前文所說的《女醫雜言》,便是由其子楊濂抄寫付梓的。

《女醫·明妃傳》中的女國醫與歷史上的談允賢並不完全重合。編劇也坦言過,劇裡面的情節有細說成分,因為發現談允賢的生活年代和“土木堡之變”明英宗北征瓦剌慘敗被俘的歷史事件相距不遠,便進行藝術加工,把談允賢的生活年代提前,最終成就了如今被大家熱烈追捧的明妃談允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