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奇百怪的戰場偽裝

千奇百怪的戰場偽裝克里姆林宮神秘失蹤

在二戰時期的蘇德戰場上,有一個希特勒天天做夢都想摧毀的地方——克里姆林宮。蘇德戰爭爆發一個月後,德軍多次派出飛機打算轟炸克里姆林宮建築群。但是,在執行轟炸任務時,德國飛行員突然發現,龐大的克里姆林宮建築群似乎失蹤了!他們只好在莫斯科上空胡亂扔下了一些炸彈,便草草收兵。而克里姆林宮幾乎毫髮未損,安然無恙。

克里姆林宮為何會“人間蒸發”呢?原來,當時的蘇聯軍事決策部門採取了一系列偽裝方案,使克里姆林宮龐大的建築群在德軍視線中消失了。

蘇聯人首先改變了克里姆林宮醒目的顏色。因為從空中鳥瞰時,莫斯科市內建築頂部呈現出的色調主要是紅色和褐色。而克里姆林宮建築正面的亮黃色以及建築內頂部的綠色讓它非常搶眼。於是,這些建築被漆成了與莫斯科整體風格一致的紅色調,圍牆上的塔樓和教堂圓頂都被漆成黑色。同時,還用顏料和粉末消除了教堂金頂上的閃光。

但畢竟,克里姆林宮獨特的建築風格和醒目的標誌物並不是單靠顏色的改變就能掩人耳目的。於是,蘇聯人把克里姆林宮圍牆內的大部分建築偽裝成各式劇院,宮內花園的部分建築被蒙上了布,宮殿塔樓上的紅星和教堂上的十字架等明顯的標誌物也被蒙上了護套。

就這樣,在戰爭開始後短短1個月間,克里姆林宮從德國人的視線中“消失”了。克里姆林宮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建築從而得以保存下來。

蘇伊士運河不見了

1941年年初,德軍為扭轉北非戰場上的被動局面,決定對英國最主要的補給線蘇伊士運河進行空中打擊。

英軍統帥部經過反覆討論,竟然想出了一個奇特的主意:將蘇伊士運河隱蔽起來!當時英國最著名的魔術師馬斯克林受命完成這項艱巨任務。

為了將長達175公里的蘇伊士運河藏起來,馬斯克林的確動了一番腦筋。他想到自己經常在舞台上利用突然噴霧和火焰來遮掩物體,或是調換物體,於是他想,如果在運河沿岸安裝足夠多的探照燈,就會形成強烈的光屏,讓德軍飛行員找不到蘇伊士運河。

馬斯克林把24個錫片發射器焊接安裝在探照燈四周的弧形鋼帶上。這樣一來,每個探照燈便被改裝成24條單獨的光束,從而形成24條強光束帶。這種經過改造而成的光帶亮度極強,它可以向空中射出1500米,依然耀眼奪目。

很快,幾十個經過改裝的探照燈幾乎覆蓋了整個蘇伊士運河,一切準備就緒。

當德軍的飛機再次進入蘇伊士運河上空時,馬斯克林一聲令下,頓時“特種探照燈”一齊打開。沿河兩岸一束束神奇的光柱射向夜空,黑夜變成了白晝。這些炫目的光束不停地變換著方向,晃得德軍飛行員根本無法找到蘇伊士運河,他們只好慌亂地、漫無目標地把炸彈投到連自己都不清楚的地方後,就急急地返回了基地。

從此,德軍空軍喪失了對蘇伊士運河的控制權,確保了盟軍繼續利用運河輸送戰略物資的優勢。

裝可憐的美艦騙過日機

1941年12月,美國海軍的一艘後勤補給供應艦“卡諾普斯”號被日機發現。一陣猛烈攻擊後,“卡諾普斯”號多處受傷,船身起火。

後來,艦長眼見供應艦接連被炸,情急生智,決定施用小計,欺騙敵機。於是艦長下令:艦上被炸壞的地方凡不影響航行與工作的一律不修,炸毀的偽裝不再恢復,艦上一些地方放水,甲板上扔滿破破爛爛的東西,叫人一看便認為這是一艘已被炸毀、無法航行、遭人丟棄、日漸鏽蝕的廢船。艦長同時命令艦上人員,白天不得活動,夜間工作。

這一招果然靈驗。後來日機雖然多次轟炸港口內外的各種設施,但是看到“卡諾普斯”號那副可憐兮兮的樣子,便不願再浪費炸彈去炸它。騙過日機以後,“卡諾普斯”號開始發揮重大作用。它除了向守衛巴丹島的美軍提供彈藥和零備部件外,還負責修理守軍的武器裝備,改裝過幾艘炮艇,有時艦上的水兵還上岸擔任作戰任務。

諾曼第登入假坦克立功

在諾曼第登入前,盟軍和德軍都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各種戰前準備,盟軍試圖用假坦克欺騙德軍,還發生了一些小鬧劇。一天清晨,當英格蘭東南部的一位農民準備把水牛牽去放牧時,水牛看到一些龐然大物擋住了路,怒氣沖沖地向它衝去。誰知,當牛角撞到它時,它的肚皮一下子就陷了進去。原來這是一批充氣的假坦克,正是美、英盟軍用來迷惑德軍的。

據悉,這個欺騙計畫虛設一個將在加來登入的集團軍,正在進行登入的準備工作。盟軍首先在英格蘭東南部虛設了這個“第1集團軍群”,並讓這個集團軍群由勇猛善戰的美軍中將巴頓擔任司令,盟軍還給“集團軍群”配備了幾十萬人的大軍集結區所應有的一切。盟軍故意讓德軍的偵察機進入“第1集團軍群”的上空,任其在英格蘭東部和東南部的港口和河灣上空拍攝部隊“集結上船”的情況。

一系列的偽裝和欺騙使德軍對盟軍假設的要在加來地區登入的計畫深信不疑。德軍主力因此遲遲不敢離開加來投入到諾曼第登入的戰鬥中,這讓盟軍順利攻上歐洲大陸。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個計畫可謂功不可沒。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