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庵與劉伯溫是師兄弟?施耐庵是如何寫成《水滸傳》的?

施耐庵與劉伯溫的大名,在後世都是十分響亮的。兩人一位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作者,一位是明太祖朱元璋的著名軍師,扶助朱元璋開創明朝基業,獲贊“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

施耐庵與劉伯溫這兩個人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如何會有他們是師兄弟的說法呢?這事兒到底如何呢?

據說施耐庵和劉伯溫算的上是“青梅竹馬”,他們兩家人住的十分近,都是上下村子人,打穿開襠褲兩人就在一起,從小玩到大。後來年紀漸漸長大了,兩個人一同進入私塾,投的還是一個師傅。

施耐庵和劉伯溫的師傅,據說還是一個傳奇人物,種過田,當過兵,做過官,跑過生意,腳李半箇中國,可以說是“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的角色。年紀大了之後開始設帳收徒,一共就只收四位徒弟。等到了施耐庵和劉伯溫的時候,就只收了兩人為徒。

施耐庵和劉伯溫都是十分聰慧的人,上學可以說是腦袋靈光,一點就亮。老師根本不用多花心思,徒弟就能學得知識。這樣的徒弟,是個老師都會喜歡。也難關後來,這個老先生常常捋著鬍鬚得意地說:“想不到臨老結大瓜,晚年才教到這樣兩個得意的學生。”

施耐庵與劉伯溫是師兄弟?施耐庵是如何寫成《水滸傳》的?施耐庵年長劉伯溫兩三歲,做事穩重,三步一計,計計得中。劉伯溫精靈些,一步三計,三計難活一計。師兄弟兩人的感情十分要好,劉伯溫敬重施耐庵,施耐庵愛護自己的師弟。

當然這個故事只是傳說,到底兩人是不是師兄弟的關係還很難說。不過兩人之間的關係到是的確很好,施耐庵與劉伯溫是同科進士,後來還分別輔佐起義軍抗元。劉伯溫輔佐朱元璋,施耐庵輔佐張士誠。

後來施耐庵隱居家中寫成《水滸傳》後,還曾經被憤怒的朱元璋逮捕下獄。還是劉伯溫出面,最後才讓施耐庵免除了牢獄之災。

《水滸傳》是中國古典名著之一,是一部以一百單八將為主體,講述農民起義運動的興起高潮到衰亡的小說。

《水滸傳》中的許多人物,或者說這個故事的主體早在宋朝之時就已經存在。宋徽宗時期,因為政治的腐敗和黑暗,農民生活困苦,於是便爆發了農民起義運動。而以宋江為首的起義軍,其實早在宋朝之時就已經留下了許多的故事和傳說。所以嚴格說來《水滸傳》的故事,早在宋朝就已經有了大致的人物主體和故事框架。《大宋宣和遺事》,就被認為是《水滸傳》最初的藍本。施耐庵在在長期民間傳說、民間說話藝術和元雜劇水滸戲的基礎上加工,最後完成了《水滸傳》這本著作。?

施耐庵出身船人之家,小時候家境貧寒。後來通過科舉,進士及第進入仕途。在當了幾年官之後,對黑暗廢墟的官場徹底失望,於是辭官歸家。後來張士誠等人起義抗擊元朝統治,施耐庵於是加入張士誠一部,成為張士誠的幕僚,為張士誠出謀劃策。後來對張士誠不知進取的失望,又使得他選擇離開張士誠。

回到家鄉之後,施耐庵專心寫書,而曾經參加張士誠起義軍,輔佐張士誠的經驗,則成為了他寫《水滸傳》非常寶貴的素材與參考。

就是在這樣多方的作用之下,施耐庵最終寫成了《水滸傳》。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