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敬梓為什麼要寫《儒林外史》?書中與吳敬梓最相似的人物是誰?

吳敬梓是清代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而他所著的《儒林外傳》也是一部遺傳後世的絕好佳作。

《儒林外傳》是由各個單元組成,通過講述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對當時的科舉八股制度進行批判性諷刺,另外也深刻的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然而吳敬梓是世家大族出身,不似一般貧苦小民生活不易,那么他又是為什麼要寫這么一篇,對現有取士體制極具批判性的小說呢?

首先從吳敬梓所處的背景來看,他雖然出生和生長在名門望族,但是吳家卻已經漸漸有了頹勢,甚至開始走下坡路。而等到他中年破產,陷入貧困之後,則更是經歷了人生冷暖。

正是因為經歷了由“漸”而“驟”的家庭破落過程中,所以他才能透過繁花似錦的表面,看透清朝本身的黑暗統治和下層士大夫階層的墮落與無恥,知悉政治的罪惡與腐敗。

當然看透這一切的前提,則是因為吳敬梓自幼聰慧,眼光毒辣,所以才能在如此艱難而複雜的社會環境之下,一下子看透黑暗本質。

吳敬梓為什麼要寫《儒林外史》?書中與吳敬梓最相似的人物是誰?其次,吳敬梓此人富有正義的敏銳感覺和體察現實的清醒頭腦。如果說他的經歷讓他形成了嚴肅的現實主義精神,他的聰慧讓他看透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和一個接一個爆發的社會矛盾。那么他本人的正義感和使命感,則讓他迫切的希望將這些骯髒的方面揭露,警醒世人。因為當時的社會環境,和他本身所處的時代的敏感性,所以他最後選擇了將一個個典型事件寫成故事,進而編撰成文,通過諷刺性的手法,進行揭露。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儒林外史》“秉持公心,指摘時弊。機鋒所向,尤在士林;其文又戚而能諧,婉而多諷”。通過對種種不和諧、悖於人情、逆於常理的荒謬現象的揭露,注入描寫人物的自吹自擂、大言不慚、自作聰明、弄巧成拙、欺世盜名、自命清高、自相矛盾等等。

除了以上機種原因,還有就是吳敬梓個人對八股取士制度的強烈厭惡,讓他選擇了對這些社會矛盾和政治的黑暗進行揭露。

《儒林外傳》由一個個小故事組成,每一個單元可以獨立存在,同時內里也存在著一定的聯繫。吳敬梓他入木三分的刻畫了范進、馬二這種深受八股制度剝削殘害的陋儒、假儒、迂儒形象,同時也秒回了莊尚志、遲衡山這些潔身自愛,胸懷坦蕩的真名士,當然也講述了許多不學無術,道德敗壞卻又附庸風雅的假君子,如婁家公子、楊執中等人物。但是唯有“自古及今難得的一個奇人”杜少卿,受到他大筆墨的描寫。

杜少卿是吳敬梓心中名真名士的標準,他輕財好義,潔身自好,尊重個性,追求自由不羈,遠離功名的生活。這個受到吳敬梓潛心刻畫的人物,與吳敬梓本人有著諸多相似之處。

吳敬梓與杜少卿一樣都是世家大族出身,家裡世世代代都是當地望族,一門多公卿。

另外吳敬梓手中掌握家中舊產無數,而這些祖宗基業都是他後來揮霍的無度,過著“一擲千金”生活的倚仗。而杜少卿此人手中同樣擁有父親生前留下的巨額遺產。後來他“素不習治生,性富豪上”“傾酒歌呼,窮日夜”,“生性豁達,急朋友之急”族人之間有“奪產之變”,“兄弟參商,宗族詬誶”,視之為敗家子,“鄉里傳為子弟戒。

杜少卿此人就好似比照著吳敬梓刻畫,所以說《儒林外傳》中有誰與吳敬梓相似,必然便是這位杜少卿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