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妃為什麼沒有當上皇后?唐玄宗為什麼不立楊玉環為後?楊玉環有孩子嗎?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的楊貴妃,得到了唐玄宗李隆基的無盡寵愛,然而她陪伴李隆基十多載卻一直都只是貴妃,後宮本就沒有皇后,那李隆基為什麼不立她為後呢?

 

其一,楊貴妃以前曾是壽王李瑁的妻子,玄宗會考慮兒子李瑁的感受。雖然他老人家就搶人家老婆一事就已經做得很過分了,但他還是不得不顧及到壽王的顏面。壽王李瑁在玄宗的兒子中不是最出色的,反而還有些平庸,所以玄宗平時對這個皇子也不是很重視。但是,作為皇家後人,皇室的臉面很重要,怎么樣都不能和兒子因為這件事撕破臉皮。雖然自己兒子很多,可是每一個都是自己的後代,還是有維護之意的。

 

其二,如果冊封楊貴妃為皇后,那么極有可能,壽王李瑁會因為奪妻之恨和男人尊嚴向玄宗發起道德上的批判,於玄宗自己來說,這是非常不利的。自己作為父親奪了兒子壽王的原配妻子,本來在道德層面上就不好聽,朝廷很多大臣對此也是持有的反對態度,一旦壽王謀反叛亂,那么將會有不少的人擁立他,自己的皇帝寶座就可能會保不住。玄宗是不會為了一個美人就斷送了自己的江山的。

 

其三,史官記錄的時候,會按照事實來寫,自己本來搶了兒子的妻子就很不好,還公然的將搶來的楊玉環冊封為一國之母,後人會怎么看待自己?玄宗應該還是有擔心過這種事情。

 

楊貴妃為什麼沒有當上皇后?唐玄宗為什麼不立楊玉環為後?楊玉環有孩子嗎?其四,立楊貴妃為後這則訊息一出,必然會引起轟動,百姓、大臣們會就自己和楊貴妃兩人違背倫理的事情展開輿論攻擊。玄宗自己臉皮厚倒是受得住,可是楊貴妃一個弱女子怎么經受得住?玄宗捨不得讓自己的貴妃受罪,所以沒有將楊貴妃封為皇后。

 

其五,楊貴妃和玄宗在一起十多年,沒有為玄宗生下過一兒半女,俗話說“母憑子貴”,一個連龍子龍女都生不出來的女子,怎么可以立為皇后!

 

其六,楊貴妃入宮以來,玄宗對她是“集萬般寵愛於一身”,她該有的都有了,尊貴、財富、榮譽、權力等等,後宮裡也一直都沒有其他的皇后,可以說,在整個後宮裡,楊貴妃橫著走都沒問題。所以,皇后只是一個稱號的問題,實際上,楊玉環雖然是貴妃,可是她享有的待遇卻一直都是皇后的待遇。結果當然是立不立都無所謂。

 

其七,楊玉環的哥哥楊國忠在朝廷上的勢力已經十分龐大,作為政治權力的分配者——皇帝,注意到了這一現象,如果不阻止,恐怕會發生難以挽回的後果。封楊玉環為後,那么楊國忠的身份就會隨之水漲船高,到時,他將會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人。如果楊國忠稍有謀逆之心,自己必然無法全身而退。

 

總之,玄宗不立楊玉環為皇后,是集合了多方面的因素,綜合考慮過後的結果。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