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嗣同面臨必死之局為什麼不逃走?譚嗣同絕命詩 他的死是否有價值?

譚嗣同此人絕不陌生,但凡是上過九年義務制教育的人,都應該聽說過此人。在講述光緒皇帝百日維新之時,雖然是以梁啓超、康有為兩人為主,但是卻對譚嗣同等戊戌六君子之死,作出了講述。

“百日維新”何以稱之,正是因為此次變法,僅僅持續了一百多天,就在以慈禧太后為首的頑固守舊派勢力的群攻下以失敗而告終。此次變法的失敗,不僅使光緒皇帝走向絕境,同時也讓許多變法志士,血濺當場。

譚嗣同此人在維新派中聲名顯赫,最後卻被慈禧太后一紙詔書,拉到菜市口當街斬首,死的不可謂不壯烈。但是作為官宦之後,維新變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真的就沒有一點辦法,破除此次死局嗎?不說正面對抗慈禧太后等人,但是暫避鋒芒,以待其後應該是能做的到的吧!

就說那維新變法的主要領導人梁啓超等人,不也一樣的遠渡日本,最終保住了性命。那么譚嗣同也同樣可以用此法,避過此道劫難。

譚嗣同面臨必死之局為什麼不逃走?譚嗣同絕命詩 他的死是否有價值?梁啓超等人既然能躲過此劫,譚嗣同當然能憑此保住性命。事實上當初變法失敗,維新派人士積極籌謀以後的時候,梁啓超曾經勸說過讓譚嗣同與他一同出走日本使館,暫時躲避。但是這個建議,最後卻被譚嗣同婉拒了。譚嗣同當時說了四個理由:

一、此次逃亡,那么在此後的十年數十年間,中國便沒有他們等人的立足之地。譚嗣同逃是可以套,但是亡的話,華僑多為廣東人,我既不能講英文,又不會粵語。那么既然與人交流都有了障礙,那么再做些其他的事情,自然也會受到限制,他本人就等同於一手廢棋。

二、譚嗣同為官宦之後,父親在朝為官,而且官職還不小。若是自己逃走了,畏罪潛逃,罪加一等,勢必會牽連宗族。若是朝廷下達株連的命令,那么到時候整個譚家都會因為他譚嗣同的逃亡而受到責難。

三、當時譚嗣同患有肺病,在當時基本無藥可治,壽命不會很長。逃亡其實也沒有多大的意義,反而會牽連到更多的人,又是何必呢?

四、第四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觀世界各國政體之轉變,沒有不流血的。如今就讓我來做這個犧牲者,你逃生我待死,都是為了日後變法圖強。死亡在譚嗣同看來,同樣也是變法改革無法避免之事。

正如梁啓超梁《戊戌政變記》的記載,面對日本表示可以庇護他的官員,譚嗣同大義凜然的說:“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日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

你說譚嗣同等人的死有沒有價值呢?當然是有的!正如譚嗣同自己所言,各國變法沒有不流血的。譚嗣同正是用自己的鮮血,喚醒沉睡的國民,喚醒當時還處在混沌中的國民。他的死不僅沒有讓變法圖強就此消失,反而催生了這股力量的不斷發展。

譚嗣同被推上斷頭台之時,曾經留下一首絕命詩,可謂是世間絕唱,讓人不得不佩服此人大無畏的勇氣,和果斷的犧牲精神。

《獄中題壁》

望門投止思張儉, 忍死須臾待杜根。

我自橫刀向天笑, 去留肝膽兩崑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