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0年>> 5月27日

羅伯特·科赫,德國著名醫生和細菌學家

1910年5月27日

1905年,偉大的德國醫學家、大名鼎鼎的羅伯特·科赫以舉世矚目的開拓性成績,問心無愧地摘走了諾貝爾生理學及醫學獎。科赫的獲獎,與另一位德國人倫琴獲得首屆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時間僅相隔4年。
眾所周知,傳染病是人類健康的大敵。從古至今,鼠疫、傷寒、霍亂、肺結核等許多可怕的病魔奪去了人類無數的生命。人類要戰勝這些兇惡的疾病,首先要弄清楚致病的原因。而第一個發現傳染病是由病原細菌感染造成的人就是羅伯特·科赫,他堪稱是世界病原細菌學的奠基人和開拓者。
羅伯特·科赫1843年12月11日出生於德國哈茨附近的克勞斯特爾城。他從小就表現出開拓者的遠大志向。有一天,科赫的父母在清點他們的13個子女時,發現不見了兒子科赫。後來,焦急萬分的母親終於在一個小池塘邊找到了她的兒子。這時,小科赫正蹲在池塘邊聚精會神地看著一隻漂浮的小紙船。當母親不解地問他在乾什麼時,小科赫回答道:“媽媽,我要當一名水手,到大海去遠航……”
在科赫7歲那年,克勞斯特爾城的一位牧師因病去世,小科赫向前往哀悼的母親提出了一連串的問題:“牧師得了什麼病?”“難道絕症就治不好嗎?”母親無法回答小科赫的提問。這件事在年幼的科赫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使他立志將來獻身於征服病魔的醫學事業,治好母親認為是無法醫治的絕症。正是憑著這股開拓志向,科赫在病原細菌學方面作出了非凡的貢獻。

5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