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5月27日

《中英關於香港問題聯合聲明》宣告生效

1985年5月27日

中英兩國政府於1985年5月27日在北京互換了《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的批准書》,《聯合聲明》自當日起宣告生效。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周南和英國駐華大使伊文思分別代表各自政府交換了批准書,並在互換批准書的證書上籤了字。
周南在儀式上講話說,從現在開始,香港進入了過渡時期。目前香港的形勢很好,在未來的12年中,繼續保持和發展香港的穩定與繁榮的局面,確保聯合聲明的全面貫徹和1997年政權的順利交接,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和英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中英兩國政府的共同責任所在。
周南說,香港問題的圓滿解決,是中英兩國友好合作的有力見證。我們完全相信,在今後的歲月中,雙方一定會加倍努力,將兩國之間在各個領域中已經存在的友好合作關係,推進到一個新的高度。
伊文思大使說,批准書的交換表明,雙方已經完成了使聯合聲明生效的必要的法律程式。大使說,聯合聲明的條款及其附屬檔案為香港在1997年以前以及在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以後,繼續保持穩定和繁榮奠定了基礎。他說,英國政府將嚴格遵守聯合聲明的條款及其附屬檔案。

5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