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愛愛是誰?羅愛愛是怎么死的?

羅愛愛是元末嘉興名妓,同時也是元代女詩人,極富才情,生卒年不詳,歷史典籍中沒有太多的記載。關於羅愛愛此人,以及她的事跡見於瞿佑《剪燈新話·愛卿傳》以及馮夢龍《《情史類略》——又名《情天寶鑑》中。

羅愛愛生卒年不詳,出身不詳,就連她何時成為妓女也不知道。也許是家道中落,被迫為妓,也許幼時被賣入秦樓楚館,也許是從小就被養在妓家,教導各類事宜。總之當她在嘉興掛牌之後,瞬間艷名遠播,引得嘉興士子文人競相追捧。

羅愛愛色藝雙馨,長相美麗,才情無雙,一時間艷冠群芳。加之她性子溫柔解意,心性通透敏捷,與之相處之人都很安寧,而她又工於詩詞,妥妥的才女風。由此羅愛愛之名在嘉興大顯,諸多風流士子,浪漫文人對她全都趨之若狂,將能得其青睞,視之人生大幸。

羅愛愛在當時深受士子文人追捧,諸人皆以”愛卿“稱之,足見對其的渴慕之意。她曾經在季夏望日(季夏指農曆六月,望日指的是這個月月亮最圓之時的白天,通常都是那月的十五、十六,有時候還是十七)之時,與郡中名士相約在鴛湖之凌虛閣的聚會。眾人賞月賦詩,好不瀟灑快活。

這個聚會中,皆是郡中名士一流,其中才子不少,但是羅愛愛卻是最先賦詩之人,她坐下便立時成詩一首,此事既可見羅愛愛的確才情無雙,也表明了她對自己詩才的自信。羅愛愛所做為一首四絕,其詩云:

畫閣東頭納晚涼,紅蓮不及白蓮香。一輪明月天如水,何處吹簫引鳳凰。

羅愛愛是誰?羅愛愛是怎么死的?月出天邊水在湖,微瀾倒浸玉浮圖。掀簾欲共嫦娥語,肯教霓裳一曲無?

曲曲欄桿正正屏,六銖衣薄懶來憑。夜深風露涼如許,身在瑤台第一層。

手弄雙頭茉莉枝,曲終不覺鬢雲欹。佩環響處飛仙過,願借青鸞一隻騎。

在此之前羅愛愛已經艷名無雙,此次聚會之後,更是才名日盛。當時郡中有一趙姓人家,富貴顯赫,在郡中頗有地位。趙家有一個兒子,在家裡排行老六,父親已逝,家裡只餘一母親,因為仰慕羅愛愛,誠心聘之。羅愛愛嫁給趙生之後,便恪守婦道,得到趙生的敬重。

趙生與羅愛愛成婚不久,京都就有趙父以前的老友來了一封書信。信上表明如今他當上太宰,有心要提拔趙生,希望趙生前往大都,到時授以江南一官。趙生新婚不久,又牽掛老母,一時倒有些躊躇。羅愛愛勸他前行,為其置酒送之。

趙生喝罷酒便乘船前往大都,等到了大都的時候,太宰已經去世。趙生一時無所投托,只能寄予旅館中,不能歸。此時在家鄉守候的趙母卻因為思念兒子而生了病,羅愛愛竭力照顧,但還是沒有好轉,半年之後趙母去世。羅愛愛哀傷若親母,親自將其葬於白薴村。

時間到了那年三月,張士誠陷平江。江浙參政楊完者,率苗兵拒之於嘉興。放縱兵士,大肆劫掠百姓。當時有一個叫劉萬戶的人,不僅占據了趙家的房子,而且看羅愛愛長的漂亮,想要強納其為妾。

羅愛愛心中憤恨,但是仍然好言好語,表示自己願意,但是希望自己能沐浴一下。等劉萬戶放其入屋後,她便找了根白綾自縊而死。劉萬戶進來的時候,為時已晚,於是便以繡褥裹屍,瘞於後園銀杏樹下。

等趙生回來之時,家鄉已是物是人非,妻母不知何處去,到處打聽都沒有訊息。直到遇見相熟之人,才知道母親與妻子已經去世了。趙生悲痛的來到妻子與母親的墓地,將銀杏樹的土挖開,見著羅愛愛面容如生,更是悲痛異常。他購置棺木,將自己的妻子葬於母親墓旁。

到了某日晚間,趙生仿佛聽見女子哭泣,等將人喚出來,果為愛妻羅愛愛,兩人感念許久春風一度。羅愛愛表示閻王感念其情深,允其以男子身托生在無錫宋氏的懷裡,相約一見,以一笑為信。

雞鳴天亮,羅愛愛不捨離去。趙生當即收拾行囊前往無錫,果然遇見懷孕二十月的宋氏生下一兒子。孩子從出生後便啼哭不止,趙生請求一見,那孩子一見他就笑開來。此後趙生與宋家來往俞深,好似親戚。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