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塵埃下的趙高

冷風呼嘯,雲暗消,思緒難了。趙高,這個不算響亮的名字,在秦時的明月之下,被拂去層層塵埃。

提到趙高,很多人會生出厭惡的情緒,沙丘政變,指鹿為馬,他不過是一個禍亂秦宮,為人不齒的宦官。然而,他真的只是這樣嗎?不,他不是。

歷史塵埃下的趙高一襲黑衣,包裹了他超乎常人的才華。

秦地處邊陲,人才極缺一直是棘手的問題。而趙高精通“刑名之術”,嬴政青眼有加,任命他為中車府令,結合韓非子的思想,李斯的輔助,蒙恬風林火山兵道的套用,才在38歲這樣一個鼎盛的年齡一統天下,何其壯哉!

趙高善大篆,作《愛歷篇》,是第一位書法家、文字學家。《史記》中記載:“高雅得幸於胡亥”。趙高教胡亥習書,也為他日後扶胡亥登基埋下了伏筆。而且,趙高高大威武,精於騎射,是文武兼備,不可多得的人才。也正因如此,秦始皇才會在趙高犯下死罪之後心生惋惜,搖搖頭,赦免了他。韓非子如此強調的“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在趙高身上破例。

秦朝崇尚黑色,趙高用黑色作了一匹幕布,開啟他的舞台。最終他用一腔熱血,染紅了大秦帝國的江山。

趙高,嬴姓趙氏,也是皇室遠親。若按《史記》中所說,成為太監,他為了什麼?為了趙的仇,為了自己的恨。所以,他對秦始皇極盡阿諛奉承。秦的殘暴,—天天積聚。對李斯,他巧妙地抓住了弱點,“夫斯乃上蔡布衣,閭巷之黔首”,鼓動他一起發動了沙丘政變。從此,李斯就成為了他羅網中的獵物。李斯被腰斬於市,他躍升為丞相。趙高依仗胡亥的寵信,把秦的暴虐推向極致。他結黨營私,征役繁重,行政苛暴,最後一手鑄就秦的滅亡。我相信,子嬰下令誅夷趙高三族時,趙高是坦然赴刑的。行刑的時刻,他會笑,會哭。笑,笑得恣肆,偌大秦國,毀於他一人之手。“可憐百萬死秦孤,只有趙高能雪恥。”哭,哭得動人。從前趙國,血海深仇由他一人報清,“報趙盡傾秦縣郡,報韓只得博浪沙”。他望著鹹陽外起義的軍隊,滿足地倒下,錚錚觱發的破陣之聲就是獻給他的悼歌。

流芳百世也罷,遺臭萬年也罷。趙高用自己的生命抒寫了—章傳奇。

誠然,歷史有一半是編造的。幾千年的塵埃豈能真正拂去?為統治者所脅迫的史書,只是累積漸進的扭曲變形,使真相永遠掩蓋,無法復原。史也許不能信,但對真相的追求可以無止境。

追逐著千年的藍色月光,雲披霧散,真正的趙高向我走來。

留侯椎鐵荊卿匕,不及秦宮一趙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