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1年>> 5月27日

貝爾-拉雪茲公墓戰鬥

1871年5月27日

1871年5月27日,巴黎公社戰士守衛貝爾——拉雪茲公墓的戰鬥,是作為公社戰士同敵人作戰到底的英雄歷史而載入史冊的。
貝爾——拉雪茲公墓位於老市區的東城邊緣,屬巴黎梅利蒙坦區(也就是20區),在巴黎是著名也是最大的公墓,那裡的地勢較高,與伯利維爾區(即19區)毗連。巴黎公社的革命風暴,就是從這裡興起的。到了“流血周”,19區先失守,20區就成最後作戰的主要地區。
5月27日傍晚,5000名凡爾賽匪徒圍攻貝爾——拉雪茲公墓,守衛在那裡的公社戰士不到200人,但他們同敵人從下午4時一直戰鬥到深夜。凡爾賽匪徒的大炮向20區瘋狂轟擊,公社社員誓與敵人血戰到底。拉雪茲公墓面積廣闊,墓碑林立。比真人還高的圓雕石像,帶座的胸像和石龕形的雕刻到處都是,這些正好作掩蔽體。公社戰士就在這墓碑雕像之間同凡爾賽匪軍進行血刃戰。敵我交錯,寸土必爭,不少戰士同凡爾賽匪徒肉搏到最後,同歸於盡。最後的147名戰士退至墓地的一堵牆邊,同敵人進行了拚死鬥爭,他們高呼著“公社萬歲”的口號,最後全部壯烈犧牲。這堵牆至今仍然作為歷史的見證聳立在那裡,稱為“巴黎公社社員牆”,供全世界人民瞻仰和悼念。

5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