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帥中張作相簡介 他和張作霖是什麼關係張作相子女是誰

民間俗話: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這句話的意思大家都明白,一個好的兄弟就像是自己的手和腳一樣重要,張作相是個好哥們夠義氣,他能為他的兄弟張作霖兩肋插刀,一生忠心追隨張作霖,剛正堅毅為自己心中的正義而戰鬥了一生。

機緣巧合之下成兄弟

張作相與張作霖一字之差,很多不明真相的人,都以為他們倆是親兄弟,其實他倆沒有一丁點關係,雖然不是親兄弟但是二人的關係,比親兄弟的關係還要鐵。張作相是奉天錦州義縣人,張作霖是奉天海城縣人。因為兩人名字上的巧合使兩人情勝親兄弟,然而二人並沒有宗族關係,張作霖與張作相是拜把子的兄弟。那么,兩人又是如何成為拜把兄弟的呢?

少帥中張作相簡介 他和張作霖是什麼關係張作相子女是誰兩兄弟都有著相似的出逃經歷,張作霖在1888年的時候,其父張有財被賭徒打死,他與二哥前去報仇,槍走火誤傷人命,二兄被捕,他逃走,從此後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為生計奔波,飽嘗生活的艱辛和不易,後來也落草了。1881年生於奉天錦州義縣南雜木林子村的張作相,幼年家貧,只念過3年私塾,父親張永安兼作民間吹鼓手,勉強有點收益,貼補家用。16歲那年,張作相的族兄張作正無辜被土匪郭玉殺害。張作正臨死前,特意囑咐張作相為其報仇。張作相謹記報仇之事,但是為了自己的安危,現在還不能輕舉妄動,他遠走他鄉,等到有朝一日時機成熟了再回來。

沒過幾年,風頭一過,時間好像把一切都撫平了,感到時機成熟的張作相返回本村,聯合要好的朋友,將仇家郭玉殺死,為族兄張作正報了仇。隨後,為逃避官府的追捕,張作相組建了十幾人的綠林武裝,落草為寇。

1901年,張作相率領二十多人到新民府八角台投靠張作霖,加入保險隊這個自治武裝。不久,張作霖被清政府招安,張作相隨之升任新民府巡防營哨官。此後,張作相跟隨張作霖駐防新民。

1907年,按年齡為序,馬龍潭、吳俊升、孫烈臣、張景惠、馮德麟、湯玉麟、張作霖、張作相8人結拜為盟兄弟,後來成為奉系軍閥的中堅力量。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成功,奉天革命黨人積極回響準備起義,趙爾巽急忙調集張作霖的軍隊鎮壓,於是,張作霖軍隊順利進入奉天。“辛亥革命”之後,曾大肆屠殺革命黨人的張作霖搖身一變,竟成為國民軍將領。

忠心輔佐之後絕塵寰

張作相跟隨張作霖,先後擔任了第二十七師騎兵團長、炮兵團長。1916年,袁世凱任命張作霖為盛武將軍督理奉天軍務兼巡按使,即奉天督軍兼省長,隨之任命張作相為第二十七師步兵旅長。

張作相為張作霖立下汗馬功勞,張作霖統治東北期間,張作霖多次想擢升他,卻屢次執意不肯就職,可以看出張作相識大局、顧整體,對個人職位高低不甚計較。1918年9月,張作霖升遷為東三省巡閱使;張作相擔任了巡閱使署總參謀長,後來改為“巡閱使署總參議兼二十七師師長和衛隊旅旅長”。

1919年2月,張作霖將原東三省講武堂改為“東三省陸軍講武堂”。張作相兼任“堂長”,身兼數職的張作相,甘為張作霖奔走,沒有了張作相在身邊幫助他,張作霖還很不習慣。1920年12月,張作霖任命張作相為“東三省巡閱副使”。張作相認為這個官職太高自己受之有愧,遂堅決推辭。於是,張作霖便改任張作相為“東三省巡閱使署”、“奉天督軍署”兩署總參議,核閱兩署文牘及操辦練兵事宜,張作相才勉為其難接受。

1921年3月,張作霖又打算讓張作相出任黑龍江省督軍。張作相不僅再次婉言謝絕,還建議讓張作霖的非嫡系、二十九師師長吳俊升出任黑龍江省督軍。張作相對張作霖說:“論資格我不如興權;論年齡他比我大。為表示待人公正,不徇私情,請讓興權先升。這於我們的前途事業有好處。”張作霖是一心想提拔張作相,張作相不貪圖什麼高官高位,在其位謀其職,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是對張作霖這個好兄弟最大的忠誠。張作相的做法讓張作霖感動,也由衷佩服張作相的為人。1921年5月,張作霖再次擬派張作相出任熱河省都統。而張作相則依然拒絕,並極力推薦張作霖二十八師師長汲金純出任熱河省都統。此後,張作霖在沒有提擢升的問題了,他已經了解了張作相內心的想法,就此作罷。

張作相為人胸懷寬廣,識大局,顧整體。郭松齡反戈兵敗後,張作相對被俘的郭松齡部將領,力主寬大。吳俊升、湯玉麟等要求統統從嚴處罰,唯獨張作相苦勸張作霖萬萬不可株連郭的部屬,見無人回響竟哭訴如若斬草除根,就先殺掉他好了,因而張作霖採納了他的意見,避免了軍隊內部的一場血雨腥風。

不僅對張作霖好支持他的兒子張學良,還是個極有節氣的人。“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侵略者以張氏聲望素著,具有號召軍民力量,派人去天津,餌以高官厚祿,張作相堅拒不就,張作相在東北的財產悉被偽政權沒收。張作相曾在張作霖死後幫助張學良,主政東北,後來張學良被蔣介石軟禁,張作相為張學良積極奔走。1948年,張作相在錦州被俘,被林彪送回天津,1949年因病去世。

張作相生有9個兒子和11個女兒。9個兒子分別是:廷蘭、廷樞、廷范(一作廷藩)、廷錄、廷聲、廷餘、廷鎮、廷誠、廷信。張作相的諸子中,最有作為的是次子張廷樞。1912年進東北講武學堂,與張學良同學。曾經到日本留學,回國後先後晉升為少將旅長、中將師長和預備軍軍長。1928年“東北易幟”後,任改編十二旅旅長,駐防錦州。在面臨日寇侵略時,他能放下對峙立場,與馮玉祥組織的抗日同盟軍建立聯繫,堅決主張抗日。1937年10月投奔晉東南八路軍總部,被任命為八路軍第一游擊縱隊司令員。1940年,張廷樞肝病發作,經黨中央同意,他離開抗日根據地赴港治病。在這段日子裡,周恩來和鄧穎超,經常通過醫生問候張廷樞,讓他好好養病。1949年7月23日,張廷樞在北平去世,年僅45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