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5月28日

溫莎公爵逝世,前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

1972年5月28日

1972年5月28日溫莎公爵逝世,前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_歷史上的今天

 

溫莎公爵和夫人

溫莎公爵即英國的愛德華八世。
英王愛德華八世 (1894.6.23 – 1972.5.28 )是英王喬治五世和瑪麗王后的長子。按照王位繼承法,1910年被立為英國王儲。下一年,又受封為威爾斯親王。王儲不但鼻高嘴闊,天庭飽滿,眼神里透出一股王氣,一臉富貴相,而且身高體壯,健如奔馬,一反英國王室歷代王儲體弱多病的積弊。一戰爆發後,20歲的王儲不因貴而嬌,主動服役參戰,任為陸軍參謀,在法國戰壕里摸爬滾打,出生入死,屢立軍功。戰後,王儲代表英王遍訪歐美各國,深得各國政界領袖好評。王儲更兼體恤下情,常常便裝簡從,出巡街頭廠礦,關照勞工生活,體會無家可歸者的痛苦。英國人深為大英帝國有一個好儲君而驕傲。不過,在欣慰之餘,英國人也發現未來君主有一個大毛病,就是對宮廷禮儀熟視無睹,全然不顧。
王儲年屆20以後,王室依照宮廷禮儀,開始物色王妃。無數窈窕淑女,仰慕王儲位尊,風流倜儻,競相爭寵獻媚,爭奪王妃之位。未料年華正盛的王儲冷若冰霜,全然不睬。年屆30以後,王儲仍然孑然一身。瑪麗王后身為母后,最為王儲立妃這事犯愁。苦思無策,打發人攜帶王儲尊照,前往瑞士,用重金請日內瓦街頭的獨眼神卦指點迷津。獨眼神卦用一隻眼仔細端詳了王儲尊照,默思良久,收過卦金,方吐出八個字:“驚鴻一瞥,重洋萬里!”王后看過獨眼神卦八字真言,百思不得一解。因相信獨眼神卦一向料事如神,知是天機,微言大義,到時自解,便不再費心。
1931年6月,王儲心血來潮,又玩起擱置已久的老把戲,換上便裝,一身普通傭工打扮,登上一列便車,隻身出外遊玩。火車空空蕩蕩,偌大一個包廂,除王儲外,只有一個單身女人。那女人金髮藍眼,皓齒厚唇,體態豐盈,秀色可餐。言談間風情千種,移步時儀態萬方。王儲偷窺良久,怦然心動,不禁打破在女人面前冷若冰霜的冷麵郎君習慣,主動與那獨身女子攀談。二人天南海北閒扯,從倫敦的霧天到大西洋的風,從法國的白蘭地到西班牙的古城堡,話越說越多,一發不可收拾。年屆37歲的王儲第一次徹底投入,感到身心愉悅的快活。這個女人來自大西洋對岸的美國,也就是促成英王退位奇聞的辛普森夫人。到這時為止,辛普森夫人仍不知王儲的真實身份,仍把這位與她主動攀談的英國男人當作一個普通勞動者。
列車邂返以後,王儲和辛普森夫人一見鍾情,成為知交。兩人頻頻約會,形影不離,雙雙出沒於上流舞場,下等酒吧。泰晤士河遊艇上,維也納多瑙河岸,義大利比薩斜塔,到處留下王儲的開懷笑聲和辛普森夫人的鶯啼軟語。二人一個風流倜儻,一個絕色傾城,一時成為新聞焦點和人們街頭巷議的對象。有人大談辛普森夫人被立為英國王妃的可能性,但這一猜測立即被洞悉英國王室繼位慣例的人們否定。辛普森夫人雖有沉魚落雁之色,渾身上下確實透露出雍榮華貴之氣,但她年長王儲好幾歲,有過婚史,出身於貧賤人家。不僅如此,辛普森夫人還是美國公民。一向高傲無比的英國人絕不會接受一個已婚的美國婦女為自己國家未來的王后。這有損於大英帝國的赫赫威名!王儲鍾情於辛普森夫人大概是逢場作戲,一場鬧劇而已。
1936年,英王喬治五世駕崩。王儲按王位繼承法,繼承王位,封號愛德華八世。年輕的國王文武兼資,精力過人,確實是君臨天下的合適人選,英國人為自己國家有這樣一個賢明的新國王額手稱慶。但不出幾個月,這種歡樂之情就被憂鬱替代。新國王登基不到一年,就在1936年11月提出要與辛普森夫人互結秦晉。英國王室、政府、議會兩院大驚,按照王室遴選后妃的慣例,這萬萬不可!英國首相鮑德溫代表政府、王室、議會提出:英國不能接受一個美國人為王后,國王只能在王位和辛普森夫人之間作選擇,如一定要與辛普森夫人結婚,就必須下詔退位!愛德華八世經過幾天考慮,作出決斷:堅持退位,與辛普森夫人結婚!

5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