嫪毐背叛秦國了嗎 嫪毐最後是怎么死的

《史記呂不韋列傳》中記載“以陽具為軸,穿入用桐木做的車輪中繞庭三匝而不墜”。就是形容嫪毐的,看到文字也知道了此人的陽具可謂驚為天人,據說這個人就叫做嫪毐,他就是憑藉這個而成功引起呂不韋和太后趙姬的注意的。

在秦國時期,嫪毐可不是一般的大人物。他的手下門客上千,童僕數千,自稱秦王贏正的“假父”,被封為長信侯。早先他是個混跡在市井的小混混,沒有什麼實際的能力,憑藉著自己的陽具成功地進入了呂不韋的視線,還取得了趙姬的喜愛。《史記》里是這樣記載的:“始皇帝益壯,太后。呂不韋恐覺禍及己,乃私求大陰人嫪毐以為舍人,時縱倡樂,使毐以其陰關桐輪而行,令太后聞之,以啗太后。太后聞,果欲私得之。呂不韋乃進嫪毐,詐令人以腐罪告之。”嫪毐就是這樣一個人,他從一個混混變成了一個太后寵愛的男寵,實在是他的幸運,也是他的能力。

嫪毐背叛秦國了嗎 嫪毐最後是怎么死的嫪毐,生年不詳,戰國末期秦國人。《史記》里說嫪毐是個“大陰人”,但是這裡並非說他是陰險之人,而是指他的陽具碩大,司馬遷他也沒在文章中,說出個陽具的具體長寬高,史記記載:“使毐以其陰關桐輪而行”,那肯定得比尋常成年男人的大很多。他是秦宮裡出名的假宦官,為何說他是假宦官?因為他本就是假借著宦官的名義,進宮服侍太后的,太后很喜歡這個人,他與秦始皇之母太后趙姬私通的事情秦始皇也並不是不知道,因為母親是個生性淫蕩的女人,他對母親的私生活也不好過多評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算了。但是,事情卻並非秦始皇想的那么簡單。

“拔其鬚眉為宦者,遂得侍太后”,這是呂不韋將嫪毐送進宮裡的時候,耍的小把戲,讓宦官主管將嫪毐的眉毛夾掉,偽裝成宦官的樣子,送到太后的寢宮,太后對嫪毐的表現十分滿意。逐漸地嫪毐取代了呂不韋在趙姬心裡的地位,嫪毐越來越受到太后的重視,“太后私與通,絕愛之。有身,太后恐人知之,詐卜當避時,徙宮居雍。嫪毐常從,賞賜甚厚,事皆決於嫪毐。嫪毐家僮數千人,諸客求宦為嫪毐舍人千餘人”,嫪毐受到太后的寵愛,並且還賞賜了嫪毐奇珍異寶,連連加封,一下子嫪毐就從一個混混變成了太后身邊的大紅人,並被封為“長信侯”。

嫪毐,一個沒多少文化的小混混,在沒有成名之前還混跡在秦國一個不知名的地方,被呂不韋發掘後,推薦給太后,一下子就躍居高位。在秦國時代,嫪毐可不是一般人物。門客上千,童僕數千,自稱嬴政的“假父”,被封為長信侯。然而嫪毐擁有了名利和權力,達到了人生的巔峰,卻也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嫪毐給後來成為秦始皇的老爸異人戴了一頂綠帽子,這不是自尋死路嗎?

嫪毐在太后的寵愛和支持下,已經發展成了能與呂不韋抗衡的勢力。呂不韋意識到嫪毐這個危險的存在,開始與嫪毐較量,他到秦王面前揭發嫪毐,趙姬就在此時也想除掉呂不韋,於是嫪毐和呂不韋兩股勢力進行了廝殺。秦王政九年,嬴政從首都鹹陽來到雍城,舉行成人禮,因為不在鹹陽,嫪毐私用秦王的印璽和太后的印璽,調動鹹陽縣的軍隊,這件事被秦始皇知道了,命令相國呂不韋出擊,嫪毐也就是這次叛亂里被殺死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