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差與西施有什麼關係 吳王夫差有後人嗎

“吳王為人猛暴,群臣不堪;國家敝以數戰,士卒弗忍;百姓怨上,大臣內變;子胥以諫死,太宰嚭用事,順君之過以安其私:是殘國之治也。”吳王夫差是一個具有悲劇色彩的人物,當後世的人在評說夫差的成敗興亡的時候,大多都將亡國的原因歸咎於奸佞太宰嚭,又沉湎於西施的美色。除此之外,窮兵黷武,也是導致吳國亡國的原因,可我們在現在回頭再討論夫差的時候,他的是非功過被一筆到過,而我們不是夫差,不知道為什麼他當初會做出那樣的決定。

說到夫差,人們都是記起他勇武的父親吳王闔閭,歷史上對闔閭做出評論的人有很多,不乏名人,如趙曄曾經評價他:“始任賢使能,施恩行惠,以仁義聞於諸侯。”而另一個著名的史學家司馬貞也曾說過:“光既篡位,是稱闔閭。王僚見殺,賊由專諸。”由此可見,吳王闔閭既是英雄也可以是小人。吳王闔閭又叫做闔廬,姓姬,名光,吳王諸樊之子,又被稱為公子光。他是個著名軍事家、政治家,為“春秋五霸”的霸主之一。而他的兒子夫差,姬姓,吳氏,春秋時期吳國末代國君,闔閭之子,在位時間是前495年─前473年,像他父親一樣勇武卻沒能像他父親一樣留下英名。

夫差與西施有什麼關係 吳王夫差有後人嗎“臥薪嘗膽”、“嘗糞問診”、“吳越爭霸”。一段春秋戰國的歷史,一場又一場的戰爭和交鋒給我們留下了太多的精彩,給我們留下了精彩的故事。對於那段春秋的往事,有人讚嘆西施的美貌,佩服勾踐的隱忍,讚嘆伍子胥的執著,欽佩范蠡的睿智,同樣慨嘆夫差的英雄末路。打開塵封的歷史,再看那段歷史,回望那段往事,那樁樁件件又在你我腦海中上演,崢嶸歲月一去不返,英雄已逝,美人垂暮,我們只能在文字中品讀歷史的味道。

眾所周知,西施是中國古代的四大美女之首,“朝為越溪女,暮作吳宮妃”。最初,她只是一個浣紗的女子,出身低微憑藉著美色出名,被范蠡選中,作為越國的間諜被派往吳國的間諜,肩負著重大的使命。

讓吳王夫差荒淫腐敗沉溺酒色,同時還幫助越國刺探吳國的軍國機密,西施入吳後,吳王第一次見到西施,就被西施的美貌所驚艷。吳王夫差有了西施這個美人之後,徹底被西施的美色所惑,整日想著與西施尋歡作樂,此間盡力挑撥吳王與大臣們的關係,搞垮吳國的政治,越國一出美人計,成功將吳國搞垮,李清照說:“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不僅僅只是霸王項羽含恨自刎,夫差不肯忍氣吞聲,不肯面對自己的屈辱,與西楚霸王一樣,“無顏面對江東父老”選擇了自殺。

身死國滅之後,吳過滅亡,而夫差子孫便在這次亡國中不知所蹤,夫差有三子:友、地、鴻。由於歷史記載得很少,謎團重重,關於夫差的後人,至今都是一個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