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為什麼寵愛和珅?他真的不知道和珅是貪官嗎?

和珅,鈕祜祿氏,字致齋,滿洲正紅旗人,生於乾隆十五年。鈕祜祿氏是滿洲大姓,意思為“狼”。狼是滿洲早先崇拜的守護神,以“狼”之意為姓,可見和珅祖上曾經還是有過榮光的。可是時間流逝,斗轉星移,到了和珅父親這一代,家中已是極為貧困。家裡拮据的生活狀態,給小小的和珅心裡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這也是造成他後來對金銀錢財,有著不一般執著心態的根源。窮怕了的人,最大的願望就是要有錢,要有很多很多的錢,所以和珅逐漸受到重視後,開始了收刮錢財的大業。那么問題來了,乾隆和和珅,一個是眾所周知的明軍,一個是在歷史上都赫赫有名的和珅。這二人怎么看都不應該有什麼關係,但是事實上,這兩人相處卻十分融洽。乾隆帝寵愛和珅,甚至到了連自己兒子說的話,都置之不理的地步。乾隆不知道和珅會貪污嗎?想來一代帝王應該沒有那么傻吧!那么他為什麼還會如此寵愛和珅,給予和珅全然的信任呢?

乾隆帝為什麼寵愛和珅?他真的不知道和珅是貪官嗎?一、和珅還是有實才的。乾隆四十五年正月,海寧揭發大學士兼雲貴總督李侍堯涉嫌貪污,乾隆下御旨命刑部侍郎喀寧阿、和珅和錢灃遠赴雲南查辦李侍堯。李侍堯和一乾受賄的官員嘴巴都很硬,審訊以來,案情卻毫無進展。而照這樣下去,也不知到什麼時候,案子才會了結。正當大家都在為此而愁的時候,和珅想到了一個辦法。當事人沒有進展,就找和當事人有關的他人,來尋求證據。於是將李侍堯的管家趙一恆抓來,在嚴刑逼供下,趙一恆很快就招了。和珅將趙一恆的供詞,絲毫不漏的記了下來。又帶著供詞,一個一個審問行賄的官員。原本還要死不認的官員,一見和珅手上有了確著的證據,立馬改口,說自己是迫於李侍堯的淫威,不得不行賄。在招供的同時,他們還揭露了許多李侍堯的罪行。這樣一步一步取得證據,在證據充分有效的情況下,迫使精明幹練的李侍堯不得不低頭認罪。將這么難辦的一件事,辦的妥妥噹噹的,和珅被提升為戶部尚書。從此開始了他步步高升的道路。

二、學識淵博。和珅小的時候勵志成為人上人,於是刻苦學習,成了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受到乾隆重視後,因為乾隆愛賦詩助興,因此為了投其所好,和珅將乾隆的作品都仔細研究了一遍。以後他自己作詩,就儘量和乾隆靠邊。不時還會在乾隆面前讚嘆下,皇上您昨日那首……怎么樣,又怎么樣。乾隆見和珅對自己的詩作,由如此深入的見解,哪兒又不喜的道理。《清朝野史大觀》記載:有一次乾隆在轎子中邊行進邊背誦《論語》,突然忘了下文,轎旁跟班的和珅脫口而出接上,乾隆由此很喜歡他。

三、語言能力強。和珅懂四地語言,又善於交際,給了乾隆很大的幫助。乾隆在《平定廓爾喀十五功臣圖贊》中特別提到和珅精通滿、漢、蒙古、西藏四種文字,乾隆年間的班禪與滿清建交,主要的交流兼翻譯便是他。馬戛爾尼訪華,亦是他用英文對答如流。如此,乾隆自然重視他了。

四、和珅長的俊俏。一張漂亮臉蛋,是現在混跡職場能風生水起,必不可少的因素,在乾隆朝也不例外。傳言和珅五官清秀,身材頎長,是有名的美男子。才不是《鐵齒銅牙紀曉嵐》中那樣的。據說乾隆朝選官有個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要長的好看。乾隆選官,第一長相要過的去,第二才是有無才學,因此長相極為俊俏的和珅,又有些實幹,這就極對乾隆胃口了。

五、和珅總是能給乾隆解決掉一些極為煩心的事兒。當乾隆需要大量銀錢的時候,就是和珅給他填滿國庫。實際上和珅收刮官員的大部分,應該說都用在了乾隆身上。乾隆有了和珅,就不愁在用錢的時候,國庫無錢的苦逼現狀了。實際上,在嘉慶殺掉和珅之後,他自己也要扶植一個和和珅擁有相同目的人上來。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野史傳說。說乾隆和和珅其實有一段不論之戀,對於自己喜歡的人,乾隆當然要給予不一般的重視了。另外還傳,和珅是乾隆一個極為喜愛的嬪妃轉世。乾隆登上帝位,和珅初次入朝,乾隆大吃一驚,因為此人的面相與那位死去的皇妃,有不少相似之處。乾隆自然對和珅產生了一種憐愛之情。一次,和珅陪侍乾隆在御花園賞玩,乾隆偶然看到和珅脖子上有“上吊繩印”,就認為和珅是那位皇妃的化身,因此對和珅處處庇護,百般提攜。

總之乾隆並不是一味的喜愛和珅,實際上乾隆喜愛和珅是有他的道理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