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24年>> 6月1日

德國農民戰爭爆發

1524年6月1日

1524—1525年,德國爆發了聲勢浩大、波瀾壯闊的農民戰爭。它波及大部分地區,三分之二的農民參加了起義,這在德國和西歐歷史上是空前的。
1524年6月1日,士瓦本南部的農民首先舉起義旗,組成3000多人的武裝,宣布要消滅除皇帝外的一切統治者。起義軍以“書簡”形式提出一份綱領。“書簡”里說:城鄉貧苦人受政府和貴族的沉重壓迫,應當團結起來加入“基督教同盟”,採用和平手段或者使用暴力,把自己和子孫後代從苦難世界裡解救出來。與此同時,法蘭克尼亞、薩克森、圖林根、提洛爾、阿爾薩斯等地也爆發了起義。
當時,在起義農民中傳誦著一首名為《窮康拉德》的戰歌。
歌詞的最後一段是:
  嗨!我窮康拉德!
  教皇和貴族,靠戰斧根除。
  老爺皮鞭抽不住,剁成肉泥向誰訴?
  活剝我們皮,還把妻子辱。
  嗨!我窮康拉德!猛刺吧,長矛!
  橫掃吧,棍棒!
  這首歌充分反映了農民們的革命精神。
起義軍由於沒有統一的領導,各自為戰,紀律鬆散,被封建統治者採用欺騙和鎮壓的反革命兩手,士瓦本農軍首先在1525年4月底失敗,其他幾支起義軍也相繼被鎮壓下去。但是,這次農民戰爭在德國歷史上具有偉大而深遠的意義。恩格斯明確指出,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和農民戰爭是“第一號資產階級革命”。

6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