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包拯簡介 包拯是怎么死的?

包拯,民間一般都稱之為包青天,又因為曾任天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故世稱”包待制“、”包龍圖“,包拯去世之後,諡號”孝肅“,後世稱其為”包孝肅“。

包拯是北宋名臣,著名大清官,斷案能手,生於公元999年,去世於公元1062年,字希仁,廬州合肥人。包拯出生在廬陽一個官宦家庭,祖父是一個普通的農民,父親包令儀於太平興國八年考中進士,後來官至刑部侍郎,與文彥博的父親文洎同供職閣中,遂結為世交。值得一提的是,包拯還算是名門之後,其祖輩是楚國忠臣申包胥,包拯為申包胥的第三十五代孫。

官宦世家,家境殷實,包拯自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加之兄弟三人,長兄包瑩、二兄包穎均早前去世,所以父母更是對其極為重視。在嚴苛的教育下,包拯於天聖五年考中進士。按照當時的制度,中進士就可以當官了,但是包拯是個孝子,硬是等到自己三十六歲父母萬股之後,才正式出任天長縣知縣。上任不久,就因為斷了一個奇案從而聲名遠播。

慶曆元年,包拯調任端州知府。端州出產硯台,當時端州製造的硯台,每年都要進貢給朝廷。所以不大不小算是一個肥差,此前的知府大多時候都會在進貢之時,將數目報大,從中剋扣不少的煙臺,贈送給當朝權貴,謀取私利。但是包拯上任之後,進貢的數目該是多少就是多少,絕不貪污一方硯台,從而成就清正的名聲。嘉祐六年,任樞密副使。

此後包拯累遷監察御史,歷任三司戶部判官,京東、陝西、河北路轉運使。授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移知瀛、揚諸州,再召入朝,歷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職。改知諫院,多次論劾權貴。授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移知瀛、揚諸州,再召入朝,歷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職。

包青天包拯簡介 包拯是怎么死的?包拯清正廉潔,尤以斷案公正,善斷奇案聞名百姓。據說他府衙前有一座鼓,但凡有人敲響這座大鼓,都可以直麵包拯,親自向他陳訴案情,然後包拯必定會公正斷案,尋求真相,給報案人一個交待。包拯立朝剛毅,不附權貴,鐵面無私,且英明決斷,敢於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京師有”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

嘉祐七年,也就是公元1062年,包拯病逝,享年64歲,追贈禮部尚書,諡號”孝肅“,仁宗親自弔唁,並為其輟朝一日,以彰顯皇恩浩蕩。

包拯墓葬位於安徽省合肥市東郊大興集。包拯墓志銘上關於包拯的離世,是這樣寫的:”嘉佑七年五月己未,方視事,疾作為歸。上遣使賜良藥,辛未,遂以不起聞。“

從發病到死亡,只過了十三天,是什麼病情來的如此迅疾而猛烈。而且最引人注目的還有”上遣使賜良藥“,賜良藥不久之後便去世了。這一切的一切都給包拯的死染上了疑問,包拯真的是自然病死的嗎?包拯在世之時,鐵面無私,敢於直諫,故此得罪的貪官污吏絕對不少,包拯有沒有可能是被殺而不是自然死亡呢?

為了解開這個謎團,現代專家對包拯的遺骨進行了研究。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與安徽省博物館等單位合作,利用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產生的同步輻射,對包拯遺骨進行了研究。發現包拯遺骨中鈣、鐵、汞元素比現代人骨中的含量高,而砷和鉛的含量均比現代人骨中的含量低或相近。

”汞“想來大家都不陌生,俗稱水銀,是劇毒物品。汞的超標,是否意味著包拯是中毒身亡呢?

這倒不一定,古代人有些時候會用硃砂來保存屍體,而硃砂就是含有大量的汞。另外也不排除包拯生前經常服用硃砂等物。亦或者是皇帝所賜靈藥,有可能是古代煉藥士所煉”靈丹妙藥“。而這一類丹藥中,通常硃砂都是所需之物。還有也不排除被毒殺的可能。

在這么許多選項中,最終現代專家給出了結論,認為包拯是自然死亡的。因為古代常見的毒藥是砒霜,很少有人會用硃砂毒人。而砒霜即是砷,砷的含量正常,也排除了毒殺的可能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