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地圖竟讓美國參加“二戰”?

羅斯福與邱吉爾
羅斯福與邱吉爾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美國開始保持中立,進行軍火貿易,發了大財。1917年,在同盟國敗局已定的情況下,它參加協約國一方作戰,取得戰勝國的地位。

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時,美國想故伎重演,一直置身於戰爭之外,不願介入歐洲的戰事。德國法西斯侵占了波蘭,消滅了歐洲一些小國,征服了法國,向英國發起了“不列顛之戰”。此時,“唯一能夠幫助英國擺脫厄運的國家只有美國,此時,唯一能改變歐洲乃至二戰命運的也只有美國”。基於這種認識和現實考量,英國政府和邱吉爾首相緊急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不間斷地向美國請求支援。邱吉爾甚至警告羅斯福總統,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援助,大英帝國很可能要在他這屆政府手中覆滅。但這時的美國國會仍然無動於衷。

而此時的史達林也頻頻請求美國對蘇聯的衛國戰爭給予緊急援助,但美國華盛頓的國會卻“巋然”不為所動,幾乎所有的國會議員們都被“孤立主義”情緒所籠罩。

雖然此時美國總統羅斯福意識到戰爭已逼近美國,但他仍說服不了國會,他提出的援助英國的議案一再遭到否決。

不料,1941年10月的一天,國會的態度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10月27日,在慶祝美國海軍節的午餐會上,羅斯福突然宣布,美國情報部門獲得一幅希特勒德國新繪製並附有說明的中南美洲地圖。這幅地圖明確地將中南美洲的14個國家的疆界重新劃分,其中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和巴拿馬被合併成一個受希特勒控制的名叫“新西班牙”的國家,與美國利害攸關的巴拿馬運河以及整個拉丁美洲都被納入納粹德國的勢力範圍。這意味著,納粹德國已把刺刀插進了美國的後院。德國的轟炸機將隨時飛臨美國的上空進行轟炸。

這幅地圖一公布,美國人感到問題嚴重了,戰爭就在身邊,對他們來說已不再遙遠了。於是,美國人群情激憤,紛紛譴責德國納粹的罪惡行徑,要求美國國會和政府放棄孤立主義政策,參與戰爭,打擊法西斯,以確保美國的安全。

在強大的社會輿論的壓力下,11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廢除了1935年通過的《中立法案》,授權羅斯福總統在北大西洋對德國潛艇進行公開的戰爭行動,並為英國的運輸船隊護航。

當邱吉爾得知希特勒進攻蘇聯和美國向英國提供大量軍事援助的訊息時,曾高興地說道:“這是上帝賜予的最好的禮物!”

許多熟知這一歷史細節的專家學者在回顧第二次世界大戰歷史時說,是一幅地圖拯救了英國和整個歐洲。

然而,希特勒當時為什麼要繪製這么一幅刺激美國人的地圖,這不是自找麻煩、引火燒身嗎?戰後,兩位美國歷史學家在查閱了大量英國情報部門的檔案後,發現這幅地圖可能不是納粹德國繪製的,而是英國情報部門根據邱吉爾的指示繪製的。那么,美國總統羅斯福是真的相信了那幅地圖,還是假裝不知,藉此來推行自己的參戰政策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