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6月1日

香港至北京接力長跑活動起跑

1997年6月1日

中國內地和香港體育界共同舉辦的“九七慶回歸香港至北京接力長跑”活動1997年6月1日上午在香港舉行了起跑儀式,為期一個月的慶祝活動序幕由此展開。
在香港灣仔運動場舉行的起跑儀式上,國家體委副主任徐寅生和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分别致詞祝賀。徐寅生說,這次活動將進一步激發中華民族的愛國熱情,為推進和加快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貢獻。張浚生說:“我祝願香港美好的未來就像接力長跑一樣,棒棒接力成功,一程更比一程好。”
9時35分,一聲發令槍響,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體育界的代表300多人在三級跳遠宿將鄒振先和香港武術女傑吳小清的帶領下,沿著運動場緩步跑了兩圈,引來四周民眾的陣陣歡呼聲和掌聲。上午11時,50名中國內地和香港的運動員從香港新界的落馬洲出發,跑向深圳市黃崗口岸。
參加接力長跑的運動員從香港開始,經深圳、廣州、長沙、武漢、上海、南京、鄭州、濟南、天津和北京,全程共經11個城市。長跑隊於6月30日到達北京,在北京工人體育館舉行接力長跑的結束儀式。
出席起跑儀式的還有中國體壇今昔名將鄧亞萍、王軍霞、楊影、劉國梁、孔令輝、鍾煥娣、鄭鳳榮、徐永久等。

6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