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6月3日

伊朗宗教領袖霍梅尼病逝

1989年6月3日

1989年6月3日伊朗宗教領袖霍梅尼病逝_歷史上的今天

民眾撲向棺材哀悼

這位被流放國外長達15年的老人,在他78歲高齡時發動了伊斯蘭革命,取得了伊朗的實質領導權,成為伊朗宗教領袖。從此,他力圖將一個“被西方文化異化”的伊斯蘭世界帶回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正軌”。
此後伊朗陷入政治鬥爭之中,總統巴尼薩德遭國會罷黜,流亡國外,隨後繼任總統的拉傑又死於爆炸事件中,最後由霍梅尼的親信哈梅內伊當選總統。
霍梅尼回國的次年,兩伊戰爭即告爆發。由於雙方不肯讓步,這場戰爭在歷時近8年後才在聯合國的調停下停火,但已造成百萬人傷亡,並殃及許多行駛波斯灣的外國油輪。
1989年2月,由於英國作家拉什迪的《撤旦詩篇》一書,引起了霍梅尼的不滿,並下達了對拉什迪的格殺令,英國與伊朗兩國因而斷交。
他用極端的方式調動起了當今世界最激烈的宗教情感,以此對抗西方的“入侵”。在他的死敵眼裡,他是“近代最惡名昭彰的獨裁者”,並且讓伊朗“倒退了幾個世紀”。但對熱愛他的人來說,他卻是一位無法替代的神。不管是反對他或支持他,人們都承認:他是一位學識淵博,極其睿智的人,同時是一位極其儉樸,體恤民心的人。
成千上萬的伊朗人拚命擠上前去試圖撕下一星半點的裹屍布以帶回家去永遠供奉。他們在失去精神領袖的巨大悲哀中,仍相信與他貼近過的物品便可以傳遞他的精神。
1989年6月5日,這張被美聯社倫敦分社採用的照片攝於伊朗人為宗教領袖霍梅尼舉行的葬禮上。人群在這時所表現出來的瘋狂和不可自控的感情衝動,表現了人們對失去這位似乎能領導他們實現革命勝利的宗教領袖的無限哀傷。
霍梅尼是在接受消化道出血手術治療2周后,病情突然惡化,於6月3日病逝,享年88歲。

1989年6月3日伊朗宗教領袖霍梅尼病逝_歷史上的今天

人們瘋狂地擠到他的靈柩前
僅僅為了撕下一小塊裹屍布作為供奉之物

6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