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6月3日

“15國集團”首腦會議閉幕

1990年6月3日

開發中國家“15國集團”第一屆首腦會議呼籲已開發國家採取行動,減少國際經濟發展的“不平衡狀態”,改進國際貨幣系統及其職能,穩定外匯利率和開放其國內市場。
這次首腦會議在吉隆坡舉行3天,於6月3日下午閉幕。會議發表的聯合公報發出了上述呼籲。
與會者對開發中國家的外債問題深表關切。他們指出,必須採取緊急措施去尋求一項“創造性地、全面地和靈活地解決外債問題的方案”,以扭轉“財富的倒流”,因為目前這種倒流嚴重損害了開發中國家為提高生產率和改善國民收入所做的努力。
公報說,有效地解決開發中國家的外債問題,必須由債權國、債務國和金融機構等共同負擔義務和責任。公報說,“15國集團”政府首腦的私人代表將繼續會晤,以制定一項解決外債問題的方案。
公報還對已開發國家為其農產品的生產和出品提供補貼表示關切。他們要求已開發國家減少這種損害開發中國家利益的作法。
這次首腦會議對15個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制定了3項方案,即設立“南方投資、貿易和技術數據交換中心”;組織南方國家“商業和投資論壇”;以及加強南方國家在提高科技水平、增加糧食生產和控制人口等方面的合作。
會議決定,“15國集團”首腦會議每年舉行一次。下次會議將於1991年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舉行。
在會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說,這次會議取得“圓滿結果”,它必將為南南合作增添新的活力。
“15國集團”是不結盟國家首腦1989年9月在貝爾格勒舉行會議時決定成立的,ǚ@ìá&其成員國包括:阿爾及利亞、阿根廷、巴西、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亞、牙買加、墨西哥、馬來西亞、奈及利亞、秘魯、塞內加爾、委內瑞拉、南斯拉夫和辛巴威。

6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