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師師失蹤之謎 李師師與燕青的關係

李師師是中國古代十大名妓之一,生活在北宋末年,為當時的汴京名妓。李師師自幼被娼籍李蘊收養,得到了李蘊的傾力栽培,琴棋書畫,詩詞歌賦,無一不精,是一位色藝雙全的美人。

這樣一個美人,自然很快就打響了名氣,很快成為名人士子競相追捧的對象。李師師艷名遠揚,後來還與宋徽宗有了聯繫,甚至有傳說宋徽宗曾經將李師師接近宮中。

靖康二年,金兵南下,攻破宋朝國都汴京,宋徽宗與宋欽宗二帝也被金兵擄走,李師師自此失去了蹤影。

關於李師師最後到底如何了,民間有很多種說法,但是因為正史對李師師記載並不多,所以尚不能判斷其真實去處。

第一種說法說的是李師師在金軍攻破汴京的時候,僥倖逃脫,後來往南邊遷徙,一直到了江南一帶。李師師到了江南一帶,仍然時不時的受士大夫所邀,入府唱歌。《青泥蓮花記》:“靖康之亂,師師南徙,有人遇之湖湘間,衰老憔悴,無復向時風態。”“靖康間,李生與同輩趙元奴及築毯吹笛袁綯、武震輩,例籍其家。李生流落來浙,士大夫猶邀之以聽其歌,憔悴無復向來之態矣”宋人劉子翬《汴京記事詩》云:“輦轂繁華事可傷,師師垂老過湖湘,縷金檀板今無色,一曲當年動帝王。”以色侍人者,色衰而愛竭,李師師容貌漸漸衰老憔悴,最後便老死於江湖了。

第二種說法,說的是李師師在汴京名氣很大,甚至金人也聽過其名,所以金軍攻破汴京之後,曾經想將李師師擄來,不過最後花了大力氣都沒有找到。當時有一個漢奸,名叫張邦昌,為了討好金人,四處帶人搜尋,最後終於將李師師找到。

李師師失蹤之謎 李師師與燕青的關係李師師不願侍奉金人,所以被張邦昌找到後,先是想用用金簪自刺喉嚨,但是沒有成功,於是又折斷金簪吞下自殺。臨死之前,李師師大罵道:“告以賤妓,蒙皇帝眷,寧一死無他志。若輩高爵厚祿,朝廷何負於汝,乃事事為斬滅宗社計?”

這個故事在許多史料中,都能見其蹤影,如《琳琅秘室叢書》贊其:“師師不第色藝冠當時,觀其後慷慨捐生一節,饒有烈丈夫概,亦不幸陷身倡賤,不得與墜崖斷臂之儔,爭輝彤史也”

第三種說法,說的是金軍攻破汴京之後,李師師並沒有逃脫,而是被抓住了。此後被金軍押解北上,期間被金軍各種折磨。到了後來,飽受欺辱的李師師,最後嫁給了一位病殘的金兵,了結此生。

第四種說法,說的是金軍攻破汴京之後,李師師僥倖逃脫,隨後她將自己的大部分錢財捐出,用以抗擊金兵。

第五種本說法,說的是李師師後來流落江湖,最後入了佛門,成為了一個尼姑,也有人說是當了女道士。

第六種說法,是古代妓女常見的一種結局,李師師最後嫁給了一個商人,隨後與商人一起回到了商人的故鄉,此後再無蹤影。

對於李師師的最後結局,古來有很多種,再加上各類小說家、戲曲家的潤色創作,說法千種萬種,已經難辨真偽了。

燕青是小說《水滸傳》中的人物,這裡說的李師師與燕青之間的關係,自然存在於此小說之中。歷史上又是否真有燕青其人,並且與李師師有著密切聯繫,這就不得而知了。

“少年身價冠青樓,玉貌花顏世罕有。萬乘當時垂睿眷,何憂壯士不低頭!”李師師是汴京名妓,更與宋徽宗有著密切的聯繫。李師師雖然是燕青的夢中情人,但是相比於其他文人士子,燕青無疑是底層人民的代表,所以他雖然喜歡李師師,卻注定不能有更深入的聯繫了。兩人之間的交往,顯得名正言順,因為燕青是以梁山招安為由,與李師師交往的。至於最後,作者暗示的李師師與燕青一道浪跡天涯了,單看你如何看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