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頓是在哪裡做過人質 冒頓是一個怎樣的人

網上曾經有網友為冒頓寫詩:“冒頓單于飛鳴鏑,三千勁矢射當途。豈因寶馬傷大義?親將闕氏侍凶屠。”隻言片語間都凸顯了冒頓的英明神武,他的確是優秀的領導人和統帥,不然何以他能夠稱霸整個草原,成為草原的新一任霸主。然而,他又是一個冷血無情的人,他為了權力可以殺掉怎么的愛駒,為了王位可以殺掉自己的妻子甚至是父親。可見,冒頓其人的多面性和複雜性。

冒頓最出名的故事是“鳴鏑弒父”,原本他是不用這樣做的,是父親的再三反悔,繼而讓冒頓心生殺機,父親想殺死兒子令立別的太子,也就休怪兒子不孝。一念之間,冒頓就成為了一個惡魔。冒頓,出生於公元前234年,姓攣鞮氏,冒頓於公元前209年,殺掉了自己的父親,頭曼單于而自立。他是匈奴族中很著名的軍事家、統帥。冒頓在很多人的眼裡是個英雄,後世有很多人為他寫詩作賦稱讚冒頓的英明神武。他的足跡踏遍了整個草原,整個草原都是他的天下。

冒頓是在哪裡做過人質 冒頓是一個怎樣的人他的鐵蹄在草原肆意奔跑,他身上涌動著熱血,是異域的充滿野性的,他凌厲的雙眼,就像是一隻高原盤鏇的雄鷹,總是能夠及時洞察真相,看穿人心,這是一個領導者應該具有的品質,是一個優秀的領袖的表現之處。他最為人所知的便是鳴鏑弒父,殺掉自己的親生父親總是一件違背倫理道德的事情,但是冒頓別無選擇,他的父親為了立另一位愛妃的兒子為太子,在把他送去月氏做人質後,立刻發兵攻打月氏,藉此機會殺了他,在權力和親情面前,他選擇了權力。於是,一場殘忍的較量便開始了。冒頓自從有了想要殺掉自己的父親的想法後,一直都在找一個合適的機會,將父親殺掉。

他日夜操練軍隊,培養自己的親信部隊,手把手教他們,學會怎么聽任於他,怎么言聽計從。同時他也發明了一種叫“鳴鏑”的新箭,這種箭射出時會響,此後他便用這種新的箭來操練軍隊,而且規定他的箭指向哪裡,手下人的箭就必須跟他一樣指向同一個方向。起初,他先射一些鳥獸,有一些部下沒有射向指定的目標,便被無情殺掉了,第二次訓練的時候,冒頓又用響箭對準自己的愛妻,左右之人猶豫不決,不敢射擊,冒頓又把他們殺了。第三次,冒頓出去打獵的時候,射殺了父親頭曼單于的良駒,左右之人都跟著射。冒頓見時機成熟,最後一次打獵時用箭射自己父親的腦袋,左右人跟著射,頭曼單于就死了。冒頓成為了草原的新一任君主。在他的統治下,匈奴的勢力迅速發展起來,成為了中原的最大的一個隱患。

千里之外的中原,這時漢軍正與項羽的大軍相互抗爭,中原地區被戰爭搞得疲憊不堪,冒頓趁著這個空檔才能強大,擁有能拉弓射箭的軍隊三十餘萬。冒頓單于在不斷擴張領地的同時,趁中原混亂,還多次帶兵南下襲擾漢邊。其中規模最大的一次用兵,是漢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秋,在馬邑。結果卻出乎意料,韓信是漢朝的一員名將,經歷了數不盡的戰爭,是個傑出的將領,但是這次碰到了冒頓,卻拿冒頓沒有什麼辦法,他們行動敏捷,經常都是騎著馬匹迅速地進攻,又迅速地撤退,有點令人捉摸不透,而且這支民族又善戰又頑強,每一個士兵都強悍、勇武。

冒頓迫降韓信,在第二年又以四十萬大軍將漢高祖劉邦包圍在平城白登山。同年十二月,冒頓單于再次南下,劉邦的兄弟代王劉仲棄國而逃,可見冒頓的兇悍,令人聞風喪膽。無奈,西漢只有採取和親的政策,將一位女公主嫁給匈奴,被稱為單于閼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