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0年>> 6月6日

七屆三中全會召開

1950年6月6日

1950年6月6日七屆三中全會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參加中共七屆三中全會的同志合影

1950年6月6日,中共七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中央委員35人,候補中央委員27人出席,中央各部委、若干主要省市黨委書記及中央人民政府、中央軍委負責人43人列席。
這次會議是建國後召開的第一次中央全會。
會議確定了黨在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主要任務是為爭取國家財政經濟狀況的基本好轉而鬥爭。
毛澤東主持會議並作了《為爭取國家財政經濟狀況的基本好轉而鬥爭》的書面報告。
會議討論並一致同意劉少奇作的《關於土地改革問題的報告》,陳雲作的《關於財政經濟問題的報告》,周恩來作的《關於外交工作與統一戰線工作的報告》,聶榮臻作的《人民解放軍整編問題的報告》。
會議決定由劉少奇、彭德懷、習仲勛、王震、劉伯承、鄧子恢、黃克誠、饒漱石、葉劍英、彭真、劉瀾濤組成土改問題委員會;決定遞補廖承志、王稼祥、陳伯達、黃克誠為中央委員,撤銷黎玉、劉子久的候補中央委員資格。全會確定的任務和策略,對迅速戰勝財政經濟困難,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6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