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臣”魏忠賢為什麼受熹宗皇帝信任?魏忠賢有沒有後代?

說到明朝的太監,最著名的應該就是那位在明熹宗時期,出任司禮秉筆太監,在當時被稱為”九千九百歲“的大太監魏忠賢了!魏忠賢,字完吾,出生於公元1568年,去世於公元1627年,明朝末期宦官。魏忠賢原名叫李進忠,在出任執筆太監後,請人幫他改名為魏忠賢。魏忠賢在明熹宗時期依附於大太監王安,後王安被他所害,魏忠賢便接替王安的位置成為大太監。明熹宗時期,魏忠賢的風頭一時無兩,他專斷國政,排除異己,以致當時的人們”只知有忠賢,而不知有皇上“。

這樣危害國家,為禍人民的人為什麼深受明熹宗寵幸呢?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要從幾個方面來看。

“廠臣”魏忠賢為什麼受熹宗皇帝信任?魏忠賢有沒有後代?從明熹宗身上來看,這位登基為帝的皇帝,雖然在父親死後,坐上了皇帝的位置,實際上他對國家大事一點也關心也沒有。他從小貪玩,喜好木匠活。他每天最大的快樂就是專研各種製作工藝,每次自己製作的木工活計受到別人的稱讚就異常高興。實際上,明熹宗的木匠手工活,的確很好,他曾經自己製造了一座仿乾清宮的縮小版宮殿,造的極其精緻,惟妙惟肖。他因為看不上眼由當時的工匠做的木榻床,便自己設計製作了一座設計精緻奇巧的木榻床,看過的人們都為之驚嘆。就算是現在,也有許多明熹宗做的木工活流傳收藏。

一個皇帝,不理朝政,每天都專研這些東西,在當時的人們看來自然是不務正業。作為忠君之臣,自然要上表奏疏,規勸皇上了。當時的東林黨人,你一份我一份,全是孔孟之義,之乎者也,讓皇上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別說是皇上了,就是平常人,每天都聽到一堆人過來,說你這裡是錯的,那裡是錯的,誰會高興。於是熹宗皇帝越發不待見大臣,每天只顧和混混出身的魏忠賢玩。為什麼?當然是因為魏忠賢會說話,他們兩個說的到一起去,於是魏忠賢越發受寵幸。

魏忠賢本身就狡詐異常,他看明熹宗喜好工匠活,便每每在熹宗完成一項活計後大加稱讚。如此,明熹宗哪會不高興,於是極為喜愛魏忠賢。後來魏忠賢拿到大臣奏疏後,只管挑著明熹宗正在做木工的時候去,熹宗一心專研木工,哪裡有空理會他,便經常讓他自行決定。這樣一來二去,國家大權就落到了魏忠賢手上。

另外,魏忠賢手上還有一份大牌,那就是明熹宗的奶媽客氏。從小照顧明熹宗長大的客氏,與明熹宗的情分,別人自然是比不上的。魏忠賢和客氏成了”夫妻“後,客氏在明熹宗面前自然處處都幫著魏忠賢說話,熹宗哪裡會不信。另外魏忠賢有了客氏在宮內幫他控制宮中大小事項,他所做的事情也就傳不到皇上耳朵里了。

東林黨人實在不懂得變通。明熹宗無心國事,不理政務,作為一個皇帝是不及格。對於這種人就應該想個曲折的辦法規勸,哪兒有大家一起上書教訓的道理。本來就不喜歡讀奏摺,一翻開看見的全部是教訓自己的話,擱誰身上也不高興啊!

照理來說,魏忠賢一個太監是沒有後代的,但是魏忠賢不是那種從小就去勢入宮的人。他是後來才進宮做太監的,沒進宮之前魏忠賢就是一個有點武功的混混。他本來是娶過一個妻子的,妻子姓馮,兩個人還生了一個女兒,後來嫁給了一個姓楊的人家。你可能要問,有妻有女,魏忠賢怎么會想不開就當了太監呢?那是因為,家境貧窮的魏忠賢有一個愛好,那就是喜好賭博,但他的賭運往往不佳,經常輸錢。後來討債的人討打家裡來了,他一合計就進宮來了。而且當時的太監,並沒有你想的那么悲催,因為明朝皇帝的慣病,當時的太監就和當官一樣,權勢也是很大的。魏忠賢入宮後,就像乘了風的風箏一般,一飛沖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