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仁的歷史成就 王守仁的主要思想學說

王守仁,字伯安,別號陽明,後世學者稱其為陽明先生,因此又有別稱王陽明。他是明朝著名的軍事家、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既然能獲得這幾種頭銜,那么也就意味著王陽明在這幾方面應該都是極有成就的。

首先說王守仁是軍事家,他一生平定寧王之亂、平定思田、諸瑤叛亂、剿滅南贛盜賊,以文官獲武功,並且還因此封爵。王守仁年少時歷經“土木堡之變”,當朝皇帝被外族俘虜,國之大恥。這一事件在王守仁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從那個時候起,王守仁便開始研讀兵書,這也成為他多次平亂成功的憑仗。

正德十四年,寧王朱宸濠發動叛亂,朝廷上下一片震動,兵部尚書王瓊卻說王守仁此時正在江西,定能平定叛亂。王守仁當時正準備前往福建,聽到寧王叛亂之後,迅速趕回間隙,募集義兵,發出檄文,出兵征討。當時王守仁手中的兵符已經上交兵部,因此並沒有足夠的兵馬對付叛軍。但是他又深知,要是讓叛賊攻下留都南京,那么叛軍在政治上就會占據主動,對於平定叛亂更加困難。所以儘管手中無兵可用,他也必須阻止叛軍。在這種情況下,王守仁來了一個疑兵之計。他先是假裝傳檄各地至江西勤王,在南昌到處張貼假檄迷惑宸濠,聲稱朝廷派了邊兵和京兵共八萬人,加上自己徵召的部隊共有十六萬大軍,營造一種自己兵強馬壯的樣子。隨後又將自己要進攻寧王的老巢南昌的訊息,又寫蠟書讓朱宸濠的偽相李士實、劉養正勸宸濠發兵攻打南京,同時又將這個訊息泄露,在李劉勸其進攻南京的時候,寧王大疑,進而按兵不動,為集結軍隊爭取時間。

等了十多天,寧王得知事情真相的時候,已經召集了不少兵馬。在寧王率兵六萬自九江沿江而下、窺伺南京的時候,王守仁堅持趁南昌兵力空虛,進攻寧王老巢,從而使寧王被迫回援,迎頭痛擊,獲取了這場戰爭的勝利,平定寧王叛亂。

政治家,王守仁在明朝歷任歷任刑部主事、貴州龍場驛丞、廬陵知縣、右僉都御史、南贛巡撫、兩廣總督等職,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死後諡文成,都是對其政治成就的肯定。

王守仁的歷史成就 王守仁的主要思想學說王守仁在文學成就上也不低,《古文觀止》中收錄有王守仁的名篇《瘞旅文》、 《教條示龍場諸生》。而王守仁將心學融入書法,豐富了中國的書法理論。除此之外,王守仁還留下詩歌《立春》、《觀傀儡次韻》、《舟山除夕》;散文有《瘞旅文》、《與毛憲副》;散曲《歸隱》;作品集有《王文成公全書》亦稱《陽明全集》等。

王守仁是名副其實的哲學大家,開創的“陽明心學”影響深遠,是心學的集大成者,與儒學創始人孔子,儒學集大成者的孟子,理學集大成者的朱熹,並稱孔、孟、朱、王。留下的哲學著作有:《答顧東橋書》、《傳習錄》、《答友人問》、《大學問》、《語錄》等。

王守仁的哲學思想為心學,主要內容為“夫萬事萬物之理不外於吾心,天理即是人慾”。他反對朱熹的“格物致知”,倡導“心外無物”,認為為學“惟學得其心”,“譬之植焉,心其根也。學也者,其培壅之者也,灌溉之者也,扶植而刪鋤之者也,無非有事於根焉而已。”

他認為“理”全在人“心”,“理”化生宇宙天地萬物,人秉其秀氣,故人心自秉其精要。這種思想與佛教的“風動邪?幡動邪?非風動,非幡動,心動也。”類似。

主張知行合一。“君子之學,唯求其是”,知道道理,就應該做到,實行這個道理,而不是空講。他的這種思想,對當時的教育影響很大。因為當時的士子階層,大多都是道德極高,但是實踐能力極低之輩。“知行合一”的提出,對當時整個社會風氣有一定的衝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