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6年>> 6月6日

梅雷迪斯在人權遊行中遭槍擊。

1966年6月6日

1966年6月6日梅雷迪斯在人權遊行中遭槍擊。_歷史上的今天
梅雷迪斯在路旁受到護理

提起黑人在六七十年代所進行的反歧視鬥爭,人們想到最多的是馬丁-路德-金這位最著名的領袖,但是一個浩大的運動決不只是領袖的個人活動成就,許多人都為此做出了重要的貢獻,為推動事業的發展作出了英勇鬥爭,他們的名字也許不會被記下來,但他們才是使運動得以成功的中堅力量。正是由於有這樣一批把實現種族平等作為自己的理想,並願為這理想犧牲的黑人,反歧視鬥爭才取得了今日的成效。

1966年6月6日,美國密西西比大學第一位黑人大學畢業生詹姆斯-梅雷迪斯為了喚醒黑人民眾行使自己的投票權利,打消黑人在生活和旅行中的恐怖心理,從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出發,不帶武器,進行一次返回家鄉密西西比的傑克遜市的長途跋涉。這次遠走,要經過密西西比州中的最為偏僻、種族歧視最嚴重的一些地區,行程總計220英里。一個悶熱的下午,當他走在51號公路上時,突然一聲槍響,路邊叢林中有人叫喊“我只要詹姆斯-梅雷迪斯!”隨之梅雷迪斯身上連中數枚短槍子彈,這位第一個被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的大學接納的黑人躺在美國51號公路的血泊中。他的同事們急忙把他送進附近的一家醫院。在那裡,外科醫生從他的頸肩背中取出彈片。槍擊發生後,警察立即逮捕了一個嫌疑者--一個40來歲的白人男子。他承認進行了伏擊,但沒能解釋這樣做的動機。在他被送進醫院後,包括美國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在內的18000人最後完成了這次進軍。25日,梅雷迪斯痊癒後,又參加了遊行隊伍,走在傑克遜附近。他們繼續為結束種族歧視而鬥爭。

 

6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