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秀清的軍事才能 楊秀清如果活著太平軍能推翻清朝嗎?

十九世紀爆發的一場轟轟烈烈的農民起義運動——太平天國運動,在中國歷史上占據重要地位。而楊秀清則是在這場農民運動中,占據了一個重要而特殊的地位。

在洪秀全創立拜上帝教的時候,楊秀清只是一個極為普通的教眾,連一個小首領都不算。但是當創建太平天國之後,楊秀清卻已經是這個組織中的東王了。而在攻克清軍江南大營之後,楊秀清無論是在軍隊,還是在政務方面都是一把手,軍政結合,成為了太平天國的實際領導人。

一個出身極低的貧苦農民,在一個席捲大半箇中國的組織中,成為真正的首腦,楊秀清憑藉的是其出色的軍事才能。

若只看楊秀清取得的那一系列奇蹟般的勝利,你絕對想不到這些戰爭的領導人原來只是個耕山燒炭的農民。楊秀清大字不識一個,也沒有上過學,五歲喪母,九歲喪母,被伯父撫養長大。楊秀清根本沒有受過軍事教育,如果硬要說他在參加太平軍以前接受的軍事教育,大概就是那哪一次看了表現古代將帥征戰的鄉村戲劇吧!所以說,楊秀清能帶領農民軍戰勝清廷正規軍,除了他是軍事天才外,實在不知道該怎么解釋。你若是要說,楊秀清的勝利可能是運氣,那么能一路征戰,攻占各地,這運氣小編絕對給跪。

楊秀清參加拜上帝教時只是一個普通教員,並沒有什麼特備之處,他的表現也不顯眼。但是當拜上帝教的首腦不在,教會受到外界壓迫之後,楊秀清才真正站到了人前。他裝作上帝代言人的身份,頒布旨意,穩定軍心,此後才被馮雲山承認了其地位。

楊秀清的軍事才能 楊秀清如果活著太平軍能推翻清朝嗎?與馮雲山共同管理教會之後,楊秀清的才幹開始發揮,籌備行政組織,頒布行政法度,組建嚴格的軍隊,創造軍事規章,整然有序。《太平軍目》記載:“‘軍’是基本單位,設軍帥一人,軍帥以下設前、後、左、右、中五個師帥,師帥以下設前、後、左、右、中五個旅帥,旅帥以下設壹、貳、叄、肆、伍五個卒長,卒長以下設東、西、南、北四個兩司馬,兩司馬以下設剛強、勇敢、雄猛、果毅、威武五個伍長,伍長以下為衝鋒、破敵、制勝、奏捷四個聖兵。?”通過嚴格的制度,將一批軍紀不明的農民軍,培養成了一支令行禁止的強軍。

楊秀清治國建軍之才,直到太平天國後期,還受到各軍政人士的慨嘆。《李秀成自述》:“東王佐政事,事事嚴整,立法安民,民心佩服。”《賊情彙纂》:“智慮精祥,防維周密。”“識字無多,奸譎異常。”《武昌紀事》中評論:“有事傳令,以次而下,奉行甚速。賊所倚賴者,秀清一人而已。”“外似端緒紛亂,內實總攬大綱,一無所紊。”一個大字不識的人,為什麼能治國建軍,在實在找不到原因的情況下,只能用天賦異稟來解釋了。

楊秀清對於太平天國極為重要,他在的時候帶領太平軍取得了諸多勝利,甚至在正面對抗清朝蒙古雄師的情況也能戰勝。但是在他去世之後不久,太平天國卻最終被清軍鎮壓,很快覆亡。基於此,許多人作了這么一個假設“如果楊秀清還活著,太平天國能推翻清王朝的統治嗎?”

對於楊秀清的個人才能,小編是認證的。但是若是將個人的能力,上升到能與國相比的程度,那就太過誇張了。太平天國覆亡,的確與楊秀清有一點關係,畢竟他及其所部都是太平軍里的精銳之師,是一份極為強大的力量。但是卻在天京事變中,與楊秀清一起被屠戮乾淨。不過太平天國的覆亡,不僅僅只是他一個人的原因。

太平天國覆亡的原因有三:

1、思想上,太平軍上下小民階級的局限性。

2、內部原因:統治者內部的爭權奪利和安於享樂,虛弱了太平軍的整體實力。

3、外部原因:清朝的地方團練,訓練出一批精銳之師,裝備精良,軍事技能過硬,能強勢鎮壓太平軍。

所以說,太平天國的失敗,是多種原因的結果,並不繫於一人身。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