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晴雯簡介 晴雯是個怎樣的人?

晴雯是中國古典名著,位於四大名著之首的《紅樓夢》中的人物。她與襲人、麝月、秋紋三人為賈寶玉房裡的四大丫頭,她是丫頭裡最具有反抗精神的丫鬟,因此很得賈寶玉看重和喜愛,位於金陵十二釵又副冊之首。

晴雯唯一的親人是姑舅表哥多渾蟲和與賈璉有染的多姑娘。她原不是賈府的奴婢,而是在小的時候被賣給賈府的奴僕賴大家為奴。賴嬤嬤到賈府去時常帶著她,因為賈母見她伶俐標緻,“賈母見了喜歡”。賴大母親很會討巧。為了討好賈母,就將晴雯當作是一件小玩意兒送給了賈母,後來賈母又將她放在了寶玉的房裡。

紅學家研究這個人,普遍認為晴雯有林黛玉之風。她不僅長得風流靈巧,眉眼兒有點像林黛玉,更加上心氣極高,更有黛玉的影子。可惜的是她雖心比天高,但到底命比紙薄,一介奴僕之身,任你如何高傲,只要主家不喜,輕易的就能被奪了性命。相比其他四大丫鬟,晴雯長得要稍好些,再加上她口齒伶俐,俊俏風流,王夫人誤以為晴雯帶壞寶玉,便在善寶家的煽動下,在她病得“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情況下,攆出了府。後來寶玉偷偷的去瞧了她,晴雯很是感動,卻仍是在寶玉走後的當晚,悽慘死去。賈寶玉聽聞她去世的訊息,傷心不已,作了篇長長的《芙蓉女兒誄》寄託哀思。根據小丫頭的說法,晴雯死後做了芙蓉花神。

《紅樓夢》晴雯簡介 晴雯是個怎樣的人?晴雯是個漂亮的女人,她容貌身姿既然有林黛玉的影子,那么長的就絕不會不好看。在《紅樓夢》中,也許是因為她本身就是黛玉影子的原因,曹雪芹並沒有沒有正面描寫晴雯的美麗。但讀一本《紅樓夢》,我們可以從其他方面看到晴雯的確是個美人。在《紅樓夢》第七十四回中,平日裡恨透了晴雯那一張刁鑽的罪的王善保,向王夫人進獻讒言,就提到了晴雯的模樣。王善保家的說晴雯,“寶玉屋裡的晴雯,杖著她生的模樣比人標緻些……”。王夫人經此一提醒,才想到晴雯長的“水蛇腰,削肩膀”水蛇腰,削肩膀是當時的標準審美,加之晴雯平日裡愛同寶玉說說笑笑,本就疑心是她帶壞了寶玉,在王善寶家的挑撥下,便將晴雯攆出了府。

晴雯是個心氣極高,極具反抗精神的女子。第三十一回:“寶玉讓晴雯拿果子給自己吃,晴雯笑道:‘可是說的,我一個蠢才,連扇子還跌折了,……倘或再砸了盤子,更了不得了!’寶玉笑道:‘你愛砸就砸。這些東西,原不過是借人所用,你愛這樣,我愛那樣,各有性情;比如那扇子,原是扇的,你要撕著玩,也可以使得……’晴雯聽了,笑道:‘既這么說,你就拿了扇子來我撕。我最喜歡聽撕的聲兒。’寶玉聽了,便笑著遞給她。晴雯果然接過來,‘嗤’的一聲撕了兩半,接著又聽‘嗤'’嗤‘幾聲。寶玉在旁笑著說:’撕的好,再撕響些‘。寶玉本來就是作者筆下反抗的象徵,類似晴雯這類人,最對他胃口,因此平日裡很願意同晴雯笑鬧,看起來比別的丫頭親近些。許多人認為晴雯心氣高,想要跟了寶玉為妾,成為府中的半個主子。可小編要說的是,正因為晴雯心氣高,所以才更不願意為妾。在王夫人因為此類事情,將她趕出府去後,對著來看望她的賈寶玉這樣說道:”只是一件,我死了也不甘心的。我雖生得比別人略好些,並沒有私情蜜意勾引你怎樣,如何一口死咬定了我是個狐狸精?我太不服。今日既已耽了虛名,而且臨死,不是我說一句後悔的話,早知如此,當日也另有個道理;……“可見這姑娘,對於給人為妾的不願。

晴雯是個牙尖嘴利的姑娘,一張嘴經常戳進別人的心裡。要知道王善保家的給王夫人進獻讒言,就是有這么一層原因在的。寶玉用扇子討好晴雯,讓晴雯撕著玩,襲人看不過去,說了兩句,晴雯便連諷帶刺回敬了襲人:”自古以來,就是你一個人服侍爺的,我們原沒服侍過,因為你服侍的好,昨兒才挨了窩心腳。“”哎喲!這屋裡單你一個人記掛著他,我們都是白閒著混飯吃的?“類似這樣的話語,還有很多,可不把聽的人氣出病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