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倒霉的官二代

清代乾隆朝出過不少貪官。除了我們熟知的古今第一貪官和砷,在乾隆四十六年時,還出過一位很厲害的貪官,名叫王亶望。如果不是和坤後來天天向上,窮追猛趕,估計他就要成為清朝最大貪官了,比較好玩的是,負責查抄王亶望的閩浙總督陳輝祖比王宜望還貪,伺機占有了前者的絕大部分家產,後來卻主動撞到了乾隆的槍口上,堪稱清朝歷史上最倒霉、最弱智的貪官,

清朝最倒霉的官二代陳輝祖和王亶望一樣。都是官二代,而且是大清官的官二代。不過他的父親更牛一些,是宰相陳大受。陳大受同志歷任吏部右侍郎、兵部右侍郎、太子少保、兵部尚書、戶部尚書、吏部尚書。六部的部長做過三個,而且是最肥的三個。在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的時候,升任協辦大學士(相當於宰相)、軍機大臣(相當於宰相),地位顯赫一時。本著老子英雄兒好漢的慣性思維,陳輝祖一出道,就被乾隆招聘進了財政部——戶部,官居戶部員外郎,以後歷任陳州知府、安徽布政使、廣西巡撫、河東河道總督、兩江總督等職。

按說做到這么大的官了,也該享享清福,穩穩定定乾兩年,以求光榮退休了。不成想世道變了,乾隆朝後期不產清官,專產貪官。陳輝祖這位仁兄也隨波逐流,乾起了搜刮民脂民膏的勾當。在乾隆四十六年的時候,同為官二代的王宜望東窗事發。這位主兒,事情敗露也是自找的。當時甘肅的一件案子牽扯到了他。他本來死撐下也是可以糊弄過去的。誰知到他欣聞乾隆南巡,路過他任職的杭州,有意巴結一番,主動提出捐贈50萬兩白銀,以幫助政府共渡難關,修繕海塘。這么大的派頭一下子就把乾隆震了。

乾隆懷著吃大戶的心情住到了他們家,這邊看看,那邊瞧瞧,哪一樣都是真金白銀。好小於,比我還有錢,查!結果一查,王宜望同志在甘肅和浙江的腐敗事跡全部暴露,受賄總額超300萬兩白銀。對付貪官,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抄家。抄王宜望家的光榮工作就交給陳輝祖同志來辦了。

陳輝祖經過這么多年的貪污腐化,膽子已經肥得流油了。原本乾隆是計畫讓他抄了王亶望的家,把金銀財寶收歸自己的小金庫的。可是陳輝祖比乾隆還貪,直接就把王府中最值錢、最上等的東西都弄自己家了。為了欺瞞乾隆,他故意另外假造了一份抄家清單。按照程式,他應該交給乾隆的是這份假清單,哪知道這位仁兄看著堆積如山的奇珍異寶樂昏了頭,把真的那份清單交給了乾隆。

乾隆一看上面的珍寶。急不可耐地跑到小金庫去驗收。結果上面記載的玉瓶、玉山子等物件全無,仔細一核對,少了不是一星半點。就這樣,乾隆再次祭起反貪大旗。抄了陳輝祖的家,順便逼其自盡。當時老百姓就這事編了首頗為喜感的歌謠:昨日抄人家,今日被抄家。貪官皆上路,百姓笑哈哈。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