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農民發現戰國青銅器 獲得2萬元獎金

7月20日,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農民張智林獲得了一本《榮譽證書》和2萬元獎金,以此表彰他主動上交國家二級文物——戰國綯紋乳釘青銅扁鍾。

湖南農民發現戰國青銅器 獲得2萬元獎金
湖南農民發現戰國青銅器

7月20日,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農民張智林獲得了一本《榮譽證書》和2萬元獎金,以此表彰他主動上交國家二級文物——戰國綯紋乳釘青銅扁鍾。今年6月下旬,連降大雨,6月22日,馬頸坳鎮隘口村村民張智林在垮塌的田坎中發現一青銅器物,上面有點狀突出的花紋。將其帶回家後,引起村民的圍觀並議論紛紛,說他撿到了寶。

因該地點在上世紀50年代和90年代曾先後發現過青銅器,老張斷定此器物可能是個文物,於是主動將這件青銅器上交給吉首市文物局。經專家初步鑑定,該青銅器為戰國綯紋乳釘青銅扁鍾,屬禮器,應為國家二級以上文物。扁鍾呈深綠色,有些許銹跡,距今已有2000餘年歷史,但整體外觀完整。

在確定青銅扁鐘的真實身份後,吉首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法》相關規定,對張智林主動上交文物和保護文物的行為進行2萬元獎勵。“曉得文物是國家的,撿到了就應該上交國家。”家境並不富裕的張智林說道。“獎勵多少不說,但是肯定不能讓文物流失。”原國家考古隊領隊龍京沙表示,根據此次出土的青銅器和歷年周邊地區發現的青銅器特點,進一步佐證了在該地區在同歷史時期發生過戰爭或是有駐軍存在。目前,該扁鍾已被吉首市文物局收藏,等待專家的進一步鑑定。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