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2年>> 6月10日

中共中央發出《準備粉碎蔣軍竄犯東南沿海地區的指示》

1962年6月10日

1962年6月10日,中共中央發出《準備粉碎蔣軍竄犯東南沿海地區的指示》。《指示》說,據判斷,盤踞在台灣的國民黨軍隊很可能在最近期間,即颱風季節前後,對我福建省和閩粵、閩浙接合部地區發起一次登入行動,妄圖在大陸建立一個反革命根據地;美帝國主義也想利用蔣匪幫的這次軍事冒險,對我進行試探。《指示》要求,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提高警惕,加強備戰,從各個方面做好準備,決不讓蔣軍的陰謀得逞。
6月24日,《人民日報》在頭版發表題為《蔣匪幫在美帝國主義支持下亡圖竄犯大陸》的時評,歷數了自1962年初以來國民黨軍擴軍備戰,成立反攻大陸的最高領導機構,以及大量接受美國援助的事實;揭露了蔣介石集團在美國的支持下,妄圖在大陸建立橋頭堡,進而實行反革命復辟的陰謀;號召全國人民在人民政府的領導下,注意防止和及時消滅潛伏的和空降的蔣匪特務的破壞活動,堅決、徹底、乾淨、全部地消滅竄犯之敵。

6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