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豐為什麼叫“三豐”?有什麼意義嗎?張三豐的《無根樹》

張三豐是元末明初著名儒士和道士,武當派的開派祖師,是促進道教發展的重要人物,同時也是一位據說活了兩百多歲的神秘人物。他原名君實,也有說為張君寶,字全一 ,別號葆和容忍。他為什麼取了“三豐”這樣的名字?這個名字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特殊含義嗎?

張三豐此名實際上不止他在用,有跡可循,歷史上用了“三豐”此名的人不在少數,而且其中大多歲都是道士。從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看出,“三豐”在道家絕對是有特殊含義的。

三在道家學派中代表陽,對照八卦中的乾卦,豐則是三中間被一豎打斷了,乾卦變成了坤卦,代表陰,因此‘三豐’代表乾坤合一、陰陽變化。

除了此說法外,還有一種說法。說的是張三豐的母親林氏臨產之際,夢見一隻仙鶴自海空飛來,庭院室內頓生金光,一時被鄉人傳為奇聞。仙鶴在道教中一直有著極為特殊的地位,他是長壽的代表,是道士與天庭溝通的神物。在中國古代神話中,許多道教仙人都是以仙鶴為坐騎的。

張三豐入道教之後,遊歷太華、長白、寶雞等地,學習“氣納”之術,“奇走”之功。因在寶雞曾見一山並列三峰,挺秀蒼潤,遂自號“三峰”。後人以諧音呼為“三豐居士”,因此才有了後來的“三豐”之名。

張三豐為什麼叫“三豐”?有什麼意義嗎?張三豐的《無根樹》在張三豐開創武當派之前,因為外來教派的傳入發展,以及統治者的干預,道教實際上已經漸漸式微,被佛教壓制的死死的。張三豐後來創建武當派,使得道教有了一次大發展。而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多的成就,不單單是因為張三豐將道教教義與佛儒兩教相結合,更因為他改變了道教原有的傳教方式。

道教之所以慢慢式微,被外來教派壓制,就是因為他民眾基礎很少。而出現這樣的情況,全是因為道教教義晦澀難懂,平常老百姓根本聽不懂說的是什麼,自然也就不會相信。

到了張三豐這兒的時候,他創造性的將道教教義編成一段段歌謠。聽起來朗朗上口,有效的傳播了道家思想。將這些歌謠全部集合起來,就成了張三豐著名的《無根樹》。

《無根樹》

一、無根樹,花正幽,貪戀榮華誰肯休。浮生事,苦海舟,盪去漂來不自由。無邊無岸難泊系,常在魚龍險處游。肯回頭,是岸頭,莫待風波壞了舟。

二、無根樹,花正微,樹老重新接嫩枝。梅寄柳,桑接梨,傅與修真作樣幾。自古神仙栽接法,人老原來有藥醫。訪名師,問方兒,下手速修猶太遲。

三、無根樹,花正青,花酒神仙古到今。煙花寨,酒肉林,不犯葷腥不犯淫。犯淫喪失長生寶,酒肉穿腸道在心。打開門,說與君,無花無酒道不成。

四、無根樹,花正孤,借問陰陽得類無。雌雞卵,難抱雛,背了陰陽造化爐。女子無夫為恕女,男子無妻是曠夫。嘆迷途,太模糊;靜坐孤修氣轉枯。

五、無根樹,花正偏,離了陰陽道不全。金隔木,汞隔鉛,陽寡陰孤各一邊。世上陰陽配男女,生子生孫代代傳。順為凡,逆為仙,只在中間顛倒顛。

六、無根樹,花正新,產在坤方坤是人。摘花戴,採花心,花蕊層層艷麗春。時人不達花中醒,一訣天機值萬金。借花名,作花舟;句句敲爻說得真。

七、無根樹,花正繁,美貌嬌容賽粉團。防猿馬,劣更頑,掛起娘生鐵面顏。提出青龍真寶劍,摘盡牆頭朵朵鮮。趁風帆、滿載還,怎肯空行過寶山。

八、無根樹,花正曇,卸了重開有定期。鉛花亂,癸盡時,依舊西園花滿枝。對月才經收拾去,又向朝陽補納衣。這玄機,世罕知,須共神仙仔細推。

九、無根樹,花正開,偃月爐中摘下來。延年壽,滅病災,好接良朋備法財。從茲可成天上寶,一任群迷笑我呆。勸賢才,休賣乖,不遇名師莫強猜。無根樹,花正圓,結果收成滋味全。如朱橘,似彈丸,護守提防莫放閒。學此草木收頭法,復命歸根還本原。選靈地,結道庵,會合先天了大還。

十、無根樹,花正亨,說到無根卻有根。三才竅,二五精,天地交時萬物生。日月交時寒暑順,男女文時孕始成。甚分明,說與君,猶恐相逢認不真。

十一、無根樹,花正佳,對景忘情玩月華。全精旺,耀眼花,莫在園中錯揀瓜。五金八石皆為假,萬草千方總是差。金蛤蟆,王老鴉,認得真時是作家。

十二、無根樹,花正多,遍地開時隔愛河。 難攀拆,怎奈何,步步行行龍虎窩。採得黃花歸洞去,紫府題名永不磨。笑呵呵,白雲阿,準備天梯上大羅。

十三、無根樹,花正香,鉛鼎溫溫現寶光。金橋上,望曲江,月星分明見太陽。吞服烏肝並兔髓,換盡塵埃舊肚腸。名利場,恩愛鄉,再不回頭空自忙。

十四、無根樹,花正鮮,符火相煎汞與鉛。臨爐際,景現前,採取全憑渡法船。匠牛高強牢把舵,一任洪波海底翻。過三關,透泥丸,早把通身九竅穿。

十五、無根樹,花正濃,認取真鉛正祖宗。精氣神,一鼎烹,女轉成男老變童。欲向西方擒白虎,先往東家伏青龍。類相同,好用功,外藥通時內藥通。

十六、無根樹,花正嬌、天應星兮地應潮。屠龍劍,縛虎絛,運轉天罡斡斗杓。鍛鍊一爐真日月;掃盡三千六百條。步雲霄,任逍遙,罪垢凡塵一筆消。

十七、無根樹、花正嬌。海浪淘天月弄潮。銀河路,透九霄,磋影橫空泊斗梢。摸著織女支機石,踏遍牛郎駕鵲橋。入仙曹,膽氣豪,盜得瑤池王母桃。

十八、無根樹,花正雙,龍虎登壇戰一場。鉛投汞,配陰陽,法象玄珠無價償。此是家園真種子,返老還童壽命長。上天堂,極樂方,免得輪迴見閻王。

十九、無根樹,花正齊,月里栽培片晌時。拿雲手、步雲梯,採取先天第一技。飲酒戴花神氣爽,笑煞仙翁醉似泥。托心知,謹護持,惟恐爐中火候曇。

二十、無根樹,花正黃,產在中央戊已鄉。東家女,西舍郎,配合夫妻人洞房。黃婆勸飲醒醐酒,每日醺蒸醉一場。這仙方,返魂漿,起死回生是藥王。

二十一、無根樹,花正明,月魄天心逼日魂。金烏髓,玉兔精,二物擒來一處烹。陰火陽符分子午,沐浴加臨卯酉時。守黃庭,養穀神,男子懷胎笑煞人。

二十二、無根樹,花正紅,摘盡紅花一樹空。空即色,色即空,識破真空在色中。了了真空色相滅,法相長存不落空。號圓通,稱大雄,九祖超升上九重。

二十三、無根樹,花正無,無相無形難畫圖。無名姓,卻聽呼,擒入中間造化爐。運起周天三昧人,鍛鍊真空返太無。謁天都,受天符,才是男兒大丈夫。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