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6月16日

兩河口會議未能解決張國燾與中央的分歧

1935年6月16日

1935年6月16日,毛澤東、周恩來、朱德、洛甫致電張國燾等:今後我一、四方面軍總的方針應是占領川、陝、甘三省,建立三省蘇維埃政權。以懋功為中心的地區,大渡河西岸乃至西康,條件太差,“主力出此似非長策”。
17日,張國燾復電中共中央,不同意中央提出的“占領川、陝、甘三省”的方針,提出紅軍北上西進“占領青海、新疆”或“暫時向南攻”的主張。
20日,毛澤東、周恩來、朱德、洛甫致電張國燾,再次提出北上,“較西移作戰為有利”,並望張國燾,“立即趕來懋功,以便商決一切”。
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懋功縣北部的兩河口召開會議,討論紅一、紅四方面軍會合後的戰略方針問題。會上,周恩來報告:部隊向東向南都不可能,應到川、陝、甘建立根據地。毛澤東、朱德、彭德懷、博古、王稼祥、劉伯承、洛甫、張國燾均表示同意,28日,會議通過《關於一、四方面軍會合後戰略方針的決定》。決定明確指出:“我們的戰略方針是集中主力向北進攻,在運動戰中大量消滅敵人,首先取得甘肅南部,以創造川陝甘蘇區根據地。”並強調:“為了實現這一戰略方針,必須堅決反對避免戰爭退卻逃跑以及保守偷安停止不動的傾向,這些右傾機會主義的動搖是目前創造新蘇區的鬥爭中的主要危險。”
6月29日,中革軍委根據兩河口會議決定的精神,制定《松潘戰役計畫》,決定利用蔣介石嫡系胡宗南部初到松潘,碉堡未建成的時機,用紅軍兩個方面軍的優勢兵力,消滅松潘地區的胡宗南部,並控制松潘以北以及東北各道路,以利北向作戰和發展。

6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