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6月16日

北京一非法網咖“藍極速網路”發生火災 造成24人死亡

2002年6月16日

2002年6月16日凌晨2時40分左右,北京市海淀區一非法營業的網咖發生火災,造成24人死亡,13人正在醫院搶救。事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領導高度重視,指示北京市要全力搶救傷員,妥善處理善後事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並對全市網咖進行整頓。
據北京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劉德介紹,這次火災造成的群死群傷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北京市傷亡最多的。北京市為此成立了事故善後處理機構。
這起火災發生在位於海淀區的石油研究院內28號樓西側一幢2層樓的2層,網咖的招牌上寫著“藍極速網路”。
記者清晨在現場看到,2樓的4扇窗戶外面都被火燻黑。據現場附近的民眾和處理事故的人員介紹,網咖只有一個門,著火時網咖的門鎖著,窗戶也都被鐵護欄封住。起火後,網咖裡面的人沒有通道逃生。
公安消防“119”接警台凌晨2時43分接到報警,9部消防車及時趕到火災現場,3時30分大火被撲滅。過火面積達100餘平方米。火災當場燒死20人,17名傷者被消防人員送醫院搶救後,又有4人死亡。
火災發生後,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市長劉淇和市委副書記強衛、杜德印,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以及北京市公安、醫療衛生等有關部門及海淀區負責同志都趕到現場,組織指揮滅火和搶救工作。
據介紹,這間網咖開張不到1個月,沒有任何營業證照,也沒有任何安全防火設施。

6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