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公子扶蘇?秦始皇為何要賜死扶蘇?

扶蘇是秦始皇的長子,也是當時最有可能繼承秦始皇皇位的儲君人選。他愛民如子,輕徭薄賦,在百姓中的聲望很高,甚至一度超過了他的父皇秦始皇。但是,因為扶蘇的性格和秦始皇相差巨大,父子兩人產生了嫌隙,你不理解我,我也不能理解你,就這樣,宦官趙高才有機可乘。扶蘇最後被秦始皇貶到了上郡,在那裡,他接到的來自自己父親的最後一條訊息就是讓自己去死!那么,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秦始皇居然要逼死自己心愛的大兒子呢?

我們先來談一談公子扶蘇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有很多人都評價過他,對他的結局也感到惋惜。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司馬遷就這樣評價扶蘇“扶蘇為人仁”,而明末清初的大思想家王夫之認為,公子扶蘇的自殺間接導致了秦王朝的滅亡,在他的觀點裡面,他覺得秦王朝的命運和扶蘇的命運是息息相關的。

扶蘇這個人很能幹,他的政治遠見甚至超過了他的父親秦始皇。秦始皇征戰四方,統一了各個國家,結束了春秋戰國以來中國的分裂狀態。始皇建立了第一個多民族的中央集權國家,他統一了度量衡和國家文字,實行三公九卿制,廢除了分封制這種落後的政治制度而採用郡縣制。他推崇法家思想,堅持依法治國。同時,秦始皇還進行大量的工事建造,如征民百萬修建長城,還有後來的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故事來側面表現了秦始皇政策的殘暴。另外,秦始皇為了統如何評價公子扶蘇?一國家的主流思想,開始對儒家、墨家、道家等多個學派進行攻擊,還做出了歷史上有名的“焚書坑儒”的殘暴事件來。

雖然扶蘇是秦始皇的兒子,並且從小接受秦始皇的悉心教導,但是扶蘇卻難得的保留了自己的善良本性,繼承了父親秦始皇的優秀的政治能力。

扶蘇因為和秦始皇的政見不和,常常產生分歧。對於“焚書坑儒”一事,扶蘇曾多次阻止秦始皇,還勸諫始皇。他認為,儒家思想中有些優秀的東西是可以留下的,而且殺了國家的那么多的讀書之人,就是間接的斷了這個國家的優秀的國之棟樑,沒有了能夠輔佐協助國君完成統治國家的大任。殺這么多的人,有違倫理道德,是扶蘇所萬萬不能接受的。

但是始皇是千古一帝,他已經習慣了用殺戮來解決問題,在他的骨子裡暴力因子越來越多。在一國皇帝面前指責他管理國家的政策有問題,對他的命令屢屢反對,這不是找茬是什麼?即使秦始皇很喜歡這個兒子,但是帝王的威嚴不允許他就這樣放過扶蘇。更何況他沒有想到自己一直引以為傲的兒子居然是一個貪生怕死的婦人之仁的人,他想把扶蘇打造成一個像他一樣擁有鐵血手腕的政治人物,所以,在扶蘇多次上諫反對他的時候,他將扶蘇貶到了上郡這個地方監管蒙恬大軍,和蒙恬大將軍一起指揮修築長城這樣的國家大事。他希望扶蘇能夠在政治一線明白什麼是國家大局,鍛鍊扶蘇的膽量。

可是,扶蘇到了上郡之後,儼然就是將上郡當成了自己政治理念的實踐基地。在這裡,扶蘇把自己的治國思想運用到這個小小的邊遠上郡。對外方面,扶蘇和將軍蒙恬一起對抗匈奴,多次打退匈奴大軍;對內方面,扶蘇輕徭薄賦,勸課農桑,對百姓們也是愛護有加。上郡百姓十分擁護扶蘇。

朝野中的風向一向多變,秦始皇居然就這樣死在了東巡的沙丘宮。奸臣趙高不想扶蘇繼位,就假傳始皇遺詔,立秦始皇的小兒子胡亥為繼任的國主,還策劃了假詔逼扶蘇自殺而死。

所以,扶蘇的死其實是趙高在其中搞鬼,扶蘇的父親秦始皇一直沒有要逼死自己兒子的念頭,他只是想鍛鍊扶蘇,一個望子成龍的心愿最後也沒有達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