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義士林覺民結局 他與林徽因的關係?如何評價林覺民?

中國的近代歷史,是一部血淚史,是一部讓人永遠無法忘懷,當需後世之人銘心刻骨永記的歷史。在這個歷史篇章中,我泱泱華夏之國,經歷了幾千年來最大的痛苦與悲哀。在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中國近代是最痛苦的時代。這個時代對於老百姓來說,是最慘痛的時代。內有貪官污吏橫行霸道,外有諸方列強肆意蹂躪,社會動盪,百姓困苦,生命如草芥在那個時代得到了最形象的體現。

好在黑暗之中總有一絲光,絕望中總有一份希望。在大部分中國人都還沉迷不醒,碌碌而為,渾濁的度過一生之時,已經有一部分人先醒了過來。這些人是歷史的功臣,是中華民族豐碑上鐫刻的存在。他們清醒的知道中國的病痛所在,也知道自己將這些膿包擠開之後的結果,但是他們絲毫不懼,選擇了用滾燙熱辣的鮮血喚醒國民。林覺民便是這些為國捐軀,用自己的生命喚醒國民的人之一。

林覺民,字意洞,號抖飛,籍貫福建閩侯,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十四歲的時候考中全閩大學堂,從這個時候起開始接觸革命思想。二十歲的時候自費留學日本,後入日本慶應大學學習哲學,同時兼習德文、英文,在日本留學期間參加中國同盟會,開始從事中國革命活動。

革命義士林覺民結局 他與林徽因的關係?如何評價林覺民?1911年春聽聞黃興、趙聲等在香港建立統籌部,籌劃廣州起義,於是從日本返回中國參加到起義活動中來。1911年4月27日發動廣州起義,起義失敗後被俘虜。在經兩廣總督的張鳴岐和水師提督李準會審之後,最終張鳴岐以不可將此種英雄人物留給革命黨而判處死刑。

林覺民去世時年僅二十四歲,輝煌的人生才剛剛開始,就這樣結束,實在令人痛惜。當時與林覺民一起英勇就義的還有不少人,後世將這批人稱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林覺民和林徽因都為林氏家族中人,林徽因的父親林長民是林覺民的堂兄,所以林覺民是林徽因的堂叔。林徽因的父親林長名,先後在北洋軍閥政府臨時參議院秘書長、眾議院秘書長,後為司法總長。

林覺民是一位非常有才的人,氣度不凡。二十歲的時候自費日本留學,成功考入慶應大學。後來起義失敗被抓獲俘虜,面對堂上的兩廣總督的張鳴岐和水師提督李準,他也絲毫不懼,坦然面對。

林覺民在堂上侃侃而談,將國際國內時局剖析出來,言明若是想要救中國,唯有起義革命一途而已。林覺民當時因為不會講廣州會,以英文一一道來,滿堂震驚,就來連審問他的兩位清朝官員也驚訝不已。

兩廣總督的張鳴岐和水師提督李準兩個人都認同林覺民的才華,李準惜才想要繞他一命,而張鳴岐正是因為他的才華要殺掉他。就算如此,也讚嘆道:“惜哉,林覺民!面貌如玉,肝腸如鐵,心地光明如雪。”

林覺民是一位堂堂正正的革命黨人,是一位大無畏的犧牲者,為了能夠喚醒國民拯救國家,林覺民不惜以生命和鮮血作引。林覺民不知道就憑他們一點兒人,起義注定會失敗嗎?當然知道,但是就算知道結局也要去。正如他寫給妻子的遺書中所寫的那樣:“吾作此書時,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書時,吾已成為陰間一鬼。”早在給自己的妻子留下遺書的時候,林覺民就已經知道了自己的結局。

就算知道此次參與起義只有就死的結局,林覺民仍然選擇了前往,這種“以天下人為念”、捨生取義的革命者的氣度風範令人動容,敢為後世典範,其名將流芳百世、名垂千古。

猜你喜歡: